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美溯源报告是彻头彻尾的虚假报告

2021年08月30日 15:23  |  作者:李嘉宝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经过90多天所谓“溯源调查”后,美国情报部门日前公开一份“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的要点。正如国际科学界和多数媒体提前预料到的,报告不可能有什么“惊天发现”,更不可能有什么明确结果。

颇为讽刺的是,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美国各家情报机构得出了不同结论:有4个机构和国家情报委员会认可“自然起源说”,1个机构支持所谓“实验室泄露说”,3个机构无法得出结论。该报告因而声称,“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实验室泄露的两种可能都不能排除”。在无法得出确切结果时,报告又极力“挽尊”,将责任全部推给中国,声称“中国阻碍溯源调查并拒绝分享信息”。

“美国情报部门未能就‘实验室泄露说’提供任何新证据,但‘指责中国’的戏码永无休止。”英国政治与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的评论一针见血。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美国这份煞有介事的“调查报告”毫无新意,不过是喋喋不休地重复美政客抹黑中国的陈词滥调,企图把溯源焦点引向中国,为绑架世卫组织开展针对中国的所谓“二次溯源”摇旗呐喊。

值得注意的是,紧随情报机构的“调查报告”,白宫方面发表声明,再次指责中国“拒绝共享信息”“阻挠溯源国际调查”。

好一出“一唱一和”的政治丑剧!劣迹斑斑的情报机构披挂上阵,预设结论,编造证据,大搞有罪推定;满脑子算计别国的美国政客粉墨登场,“甩锅”推责,企图误导国际舆论。不得不说,抗疫一败涂地的美国政府,搞起政治操弄来倒是花招不断。这也让世人看清,由美国政府主导、情报部门“操刀”的这份“调查报告”,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虚假报告、栽赃报告、政治报告!

只是美国政客打错了算盘。一份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的报告,不仅实现不了他们的政治算计,还又一次打了美国自己的脸。

一方面,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美国政府却将其交给以“撒谎、欺骗、偷窃”而闻名的本国情报部门,并要求限时提交“命题作文”。如此背离科学精神的荒唐操作,怎能得出科学结论?另一方面,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政府展现出的开放、透明态度有目共睹。中国已主动邀请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两次赴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并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到全球科学界普遍支持和认同。对摆在眼前的事实,美方为何一直睁眼说瞎话?

可笑的是,美国这份漏洞百出的“溯源调查报告”,恰恰清晰地表明:政治操弄在科学面前不堪一击。擅长造假的美国情报部门上蹿下跳,穷尽各种手段,依然“竹篮打水一场空”,挖不出美国政客期待的“猛料”。其匆忙杜撰的报告只不过是一叠废纸,让美国在全世界出丑的闹剧。

可悲的是,“情报溯源”90天以来,美国疫情持续反弹,多州死亡人数激增。报告出台之际,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近3900万,累计死亡病例近64万。从美国上届政府极力炒作“中国病毒”“疫情追责索赔”,到本届政府在溯源恐怖主义邪路上越走越远,美国政客誓将主要精力放在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却让本国民众付出了惨痛代价。

更荒谬的是,热衷于充当病毒溯源“操盘手”的美国,一直对自身疫情疑点装聋作哑。人们不禁要问:既然美国的“溯源调查报告”在“实验室泄露说”上含糊不清,何不开放国际社会严重关切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人为改造冠状病毒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大大方方接受世卫组织溯源调查?面对国际舆论的质疑和呼声,美国紧锁溯源大门,却一再将矛头指向中国,反而更加暴露了自己的心虚。

当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起伏反复。频频炒作溯源问题的美国,已经成为阻碍全球团结抗疫的罪魁祸首。日前,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奉劝美国,听一听国际社会的呼声,早日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道上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编辑:何方

关键词:美国 溯源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