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杭州萧山实行“一镇一品”、以“智”助“管”,持续开展治水攻坚

精准治污 一湾碧水绕萧然

2021年08月30日 16:13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初秋,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湘湖,碧波轻曳,层林尽染。此情此景,便是萧山治水成效最生动的展现。前段时间,2020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市、区)“大禹鼎”名单揭晓,萧山连续第四年捧回“大禹鼎”,并首夺“大禹鼎”银鼎。

如今,一幅幅碧波荡漾、白鹭飞翔的美丽画卷徐徐舒展,萧山正以水为“笔墨”不断描绘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场馆、亚运村的美丽色彩,以其美丽河湖的独特魅力,恭迎八方来客。

“一镇一品” 描绘人水和谐图

8月,漫步在浦阳江畔,人们可将沿江风景尽收眼底。浦阳江水清岸美,是萧山治水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力证。多年来,萧山秉承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围垦精神”,立足内源创特色,持之以恒抓治水、积极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

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治水,带头领责履职,在当好河湖管护“领队”的高位推动下,层层压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责任链”,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着力形成铁腕“治水”、系统“治根”的良好氛围。

随着从上到下治水认识的进一步统一,萧山治水工作不断创新,持续深入,首创“一镇一品”治水模式,分域分级制定治水惠民策略,绘就26张镇域治水特色地图。

浦阳镇,因浦阳江而得名,依托自身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禀赋,以五小水体示范管护为载体,积极寻求治水供需之间的最大匹配度,努力打通水域整治的“最后一公里”。

楼塔古镇,水清木华,文脉绵延。针对古镇楼英村老旧房子密度大、间距近、基础浅、地势低、高差大、地下空间管网密集等现状,相关部门科学寻找涉水各方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探索采用雨污水真空(负压)排水系统,着力打造古镇污水收集系统精品样板,使“水清鱼现”的场景与“千年文脉”共存。

如今,“一镇一品”治水模式让萧山乡镇各美其美,犹如一个个璞玉镶嵌在萧然大地上。

“‘一镇一品’是水资源要素与当地民俗融合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生的特色之举,也是萧山打造长三角地区‘治水窗口’的生动实践。”萧山区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数字化、标准化为载体,探寻“一镇一品”2.0升级版,形成方向明确、差异定位、错位发展的特色治水集群,成为绘就“人水和谐图”的“引擎”“动力”。

以“智”助“管” 按下高效治水键

在杭州亚运会主会场所在地钱江世纪城,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测量河道水位,为世纪城亚运板块防洪排涝、优良水质保驾护航;在新街街道,通过建立实时的“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和智能井盖运维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全方位“云管控”。

钱江世纪城和新街街道的“智水”之路,正是萧山演绎数字赋能治水的一个缩影。作为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排头兵的河网水系大区,萧山依托城市大脑的迅速发展,不断拓展科技治水应用场景,建立高效治水运行模式,延伸数据实时化、管理精准化、巡河电子化的边界,描绘“智慧治水”新图景。

在整体上,通过构建“数据大脑”,依托智慧管网、智慧河道云平台、城市排涝指挥智能控制等系统,萧山基本形成288条主要河道动态水体巡查管理“一平台、一张图、一张网”,初步实现了巡河轨迹、预警信息、问题处理“一云处理、一屏总览、一键上传”。

在局部上,各镇街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和治水积累,融入“智慧”元素,创新技术手段,形成多点开花、广泛应用的良好局面。

新街街道通过雨污水分流重要节点——末端井安装水位传感和视频监控设备,综合研判、纵向对比,判断管网内是否存在雨污错接、偷排漏排、地下水和基坑积水入流入渗等现象,创新建立集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和智能井盖运维系统,全方位实时“云监控”,探索实践“技管+人管”的“污水零直排”闭环管理模式。

水网密布的党湾镇则通过核心区三维实景建模,扣清全镇建设项目、小微水体和农污设施终端,打造一套集评估管网运行状态、预警偷排漏排现象、精准追溯污染源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污水零直排”特色地图。

在空港经济区,创新引入“地下管网三维可视化智慧地图”,通过AR眼镜、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端口一“眼”看透隐蔽的地下管网,全时查看地下各条管线的具体材质、直径、埋深等各类属性,实现施工现场与指挥部声、画实时同传,既为指挥部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又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技术保障。

镇街个个“智水”。今年萧山将打造全面感知、统一管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智水小脑”先行示范区,构建区级河(湖)长履职积分和河湖健康状况相结合的风险预警、问题发现、处理处置闭环的“五水共智”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地空呼应、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全天候全周期闭合管理的“智”理链,用硬核的数字技术武装、明晰的顶层框架指引、共享的时空数据融合,交出一份“数字治水、以水惠民”的高分答卷。

治本清源 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样板

走进萧山区义桥镇潘山净水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绿茵覆地、碧水映天。“很多刚来我们村的游客,如果不是提前知道这有农村污水处理终端,都以为这儿就是个景色怡人的水主题公园。”住在附近的村民说。

潘山净水公园,凭借一套尾水资源化利用系统,将尾水经过终端处理后,依次进入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再回用至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实现了污水“零直排”。

潘山净水公园只是萧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的一角。截至目前,萧山累计完成949个终端的提标改造和850个终端的标准化运维,进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考核优秀行列。今年计划再完成91个行政村(场)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创建“污水零直排”示范村12个,打造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样板。

“污水零直排”是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的关键和基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则意味着所有污水从源头、输送到排放过程,都要实现全流程控污。

为抓牢治水关键、打好治水基础,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萧山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经验,交出了一份16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省市创建任务均以优秀验收通过的全市高分报表。

“红灯笼,乌篷船,一湾碧水绕萧然。”萧山区百姓记忆中的江南水乡美景正在回归。“今年我们还要再完成253个城镇生活小区、4个工业园区、5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省市创建任务,致力实现‘污水零直排区’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收官。”萧山区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 黄丽丽 朱晓琳 高洁 杭州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杭州萧山 污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