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委员会客厅·点京

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邀请函上为啥贴了一个“8”?

2021年08月30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微信朋友圈掀起了一波“晒请柬”的小高潮。

01

细心的人会发现,请柬上大会时间“上午8时”的“8”不是印上去的,而是一个突起的贴纸贴上去的。

这是怎么回事?采访中,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统战部部长国潇冉讲述了贴“8”背后的故事。

02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庆典邀请函里为什么会贴“8”?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7万多人现场见证了这一庄严神圣时刻的到来。但鲜为人知的是,庆祝大会原定的时间并不是8点。

“原本是9点开始,考虑到天气问题,在第二次预演时临时通知7月1日大会提前到8点举行。”国潇冉透露,现场有7万多人,组织工作的复杂和困难可以想象。

此时,大会请柬已经印制完成,怎么办?重新更换请柬还是在请柬上做一些修改处理?这成了广场参会人员服务指挥部面临的紧迫难题。

“指挥部研判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决定把‘9’用一个小小的数字‘8’贴纸贴上。”国潇冉说,为了按时、快速地完成工作,一百余名志愿者用了一整夜的时间完成了贴“8”工作。

这个更加节俭的方案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03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庆典背包里面到底藏着哪些“宝”?

7月1日的地表温度是多少?座位温度是多少?体感温度又是多少?夏日天气炎热,指挥部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对天气情况做出了严格预判。

“指挥部给每位参会人员准备了一个服务包,里面有矿泉水、功能性饮料、雨衣、防暑药品等,后来又增加了一个中药做的防暑香包。”国潇冉介绍说,这个服务包基本能够满足大会期间参会人员的各种需求。

04

05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如果真的遇到下雨天气,7万余人同时穿脱雨衣,现场会不会混乱?

“我们在包里给大家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志愿者会做一些手势和动作,带领大家穿脱雨衣和摘戴口罩。”国潇冉解释道,现场参会人员也非常听指挥,整个过程整齐划一。“不同颜色的包里,雨衣颜色也不一样,从看台上看过去都是整片红、整片蓝的,一点不乱。”

国潇冉表示,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服务参会人员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特别是对于配备服务包等一系列暖心举措,被网友们直呼“贴心”!

这次志愿者的主力是青年

“能参与这项重大任务的执行,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非常骄傲。多年后回头再看,自己曾作为一名‘战士’奋战在现场,这种经历太特殊了!”庆祝大会结束一个多月后,再谈起当时的心情,国潇冉依然很激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的誓言掷地有声。事实上,这次志愿者的主力就是青年。

“这些奔波在庆祝大会现场负责服务保障工作的志愿者们,大都是大学生。”国潇冉表示,现场一些工作如路线引导、饮水服务、雨伞服务、轮椅服务、指示牌引导和一些医疗服务工作均由志愿者负责。大会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这些大学生志愿者。

“为了顺利完成庆祝大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这些志愿者经历了五个月的认真训练,克服了重重困难,学生们在现场都很激动,而且特别卖力。”国潇冉说,学生们会积极地讨论哪些方面应该加强,线路应该怎样安排,点位应该怎样设置更合理,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

能吃苦、有纪律、听指挥、懂大局,是这群年轻人身上鲜明的特点。“大会前一天,大家基本上一夜没睡,大会结束后有些志愿者甚至在便道上低着头就睡着了;还有一部分志愿者依旧非常兴奋,不停地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国潇冉说。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人只有不断奋斗,不断努力,不断追求卓越,才能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和事业中突显出来,才能取得成功。”国潇冉说,作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统战部部长和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她会继续关注自己所代表的群体,了解青年心声、代表青年发声,勇担使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06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袁世鼎

记者:秦琪琪(实习)

编导:王星星

摄像:赖仁杰  汪凯 

后期:余妍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国潇 潇冉 服务 志愿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