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刘景全:心若有光,又何惧山高路长

2021年08月31日 09:59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8月末,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即将迎来新的学期。

每年这个时候,学生们会得到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理一个称心满意的发型。志愿者发型师中,刘景全总是最受欢迎,孩子们喜欢叫他“剪刀手”。“想要什么样的发型,刘叔叔一会儿就给剪好了。”一位聋哑学生开心地打着手语告诉老师。

刘景全是丰县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和向阳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也是徐州市人大代表和丰县政协常委。工作之余,为敬老院老人、特殊学校学生义务理发已成了他的日常。

看着他在老人孩子面前开怀大笑的身影,不熟悉他的人很难想象,他自幼因病致左腿残疾,却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儿在当地开起连锁美发店,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虽然家庭困难又身患残疾,但刘景全一直阳光开朗并且心怀梦想。他知道,要实现梦想,自己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走更远的路爬更高的山,但他常说:“心若有光,又何惧山高路长。”

“年轻时为了掌握一项技能养活自己,决定去县城学习理发。”刘景全回忆,拜师学艺的过程并不顺利,“老师傅看到我的情况摇摇头表示了拒绝。”刘景全告诉师傅,他的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和三个姐姐,父亲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担全落在母亲身上,自己不想再给家里添负担……师傅听得眼圈发红,默认了这个徒弟。

时间长了,师傅发现刘景全从不和大家一起吃饭,一次他悄悄跟着刘景全来到理发店后一个僻静的角落,发现刘景全正攥着个凉馒头干啃。“当时师傅就掉了眼泪,他说的话我至今还记得。”师傅告诉他,“以后你的每顿饭,师傅全包了。你再敢这样糟践自己,就立马走人!”面对很少发火的师傅,刘景全满面泪水。

聪明好学的刘景全很快掌握了师傅大部分的手艺,他决定自己创业。“那时候先开了个小理发店,挣点钱就去大城市参加培训精进手艺。”很快,各种技术类荣誉开始纷至沓来,刘景全也开起了连锁店,生意越来越红火。

“这一路上虽然遇到了不少挫折,但现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些帮助过我,让我感受到温暖的人。”刘景全说,当时学习手艺的想法只是为了求生,如今有了能力,“想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帮助别人,让我内心充满了力量”

刘景全总说,他读的书不多,不会讲什么豪言壮语。但30余年来,他一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真诚的心力所能及地温暖着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残疾朋友们。刘景全笑着说:“帮助别人,让我内心充满了力量。”

这些年,他和志愿者们穿梭在县里每个角落,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留守孤残儿童和特困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送去温暖。

家住王沟镇的卜月侠是位重度残疾患者,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又体弱多病,家里很是困难。刘景全了解情况后,立马送去2000元慰问金,但他觉得,“要授人以渔、要让他们彻底摆脱这种生活。”聊天中,刘景全得知卜月侠年轻时学过手工编织,他通过朋友找到一位专业的编织技术老师,带到家里指导卜月侠。如今,卜月侠的编织手艺越来越好,乡亲们有需要都会第一个想到她,她靠着这项手艺活获得的收入也足以负担家里的日常开销。

在丰县,很多困难残疾人的经历都和卜月侠相似。这些年,刘景全面向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先后开办了10余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在他的帮助下,200多名残疾人家庭子女、100多名残疾青年靠着各类手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残疾朋友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公益之路越走越长,刘景全知道,这条路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等我老了,走不动了,我想有人能接过接力棒,继续把这条路走下去。”耳濡目染下,儿子和徒弟们也成了资深的志愿者,他的聋哑徒弟贾保卫更是被评为“中国好人”。

作为徐州市人大代表和丰县政协常委,刘景全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我自己是残疾人,又和残疾朋友接触得多,知道他们的困难和不易,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帮他们做点实事。残疾朋友有所呼,我必有所应。”

此外,刘景全还积极向委员代表们宣传他的公益理念,如今,不少委员代表在他的影响下成了公益队伍的一分子,他们一起扶老助残、助学济困、为民服务。

“我们公益团队里有很多文艺爱好者,我经常带着他们下乡开展活动。”宣传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残疾人政策……这些丰富多样的内容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形式展现出来,乡亲们都盼着这样的活动再多组织几场。“这些年,我们组织了100多场次,效果特别好。”刘景全说。

近两年,以刘景全为原型的励志故事被翻拍成多部影视作品,感动和激励了无数观众。刘景全对此有些不好意思,但也欣慰于自己的故事能为他人带去正能量。“未来,我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尤其是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让他们都能凭着双手创造美好的人生。”刘景全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刘景全 残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