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观点快报

全国政协常委潘碧灵:多举措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2021年08月31日 19:02 | 作者:宋宝刚 李敏杰 刘佳政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宋宝刚 李敏杰 刘佳政 徐康辉)近年来,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取得积极成效,但要彻底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仍存在一些问题。8月3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把尾矿库作为一种资源来看待,加大综合利用力度,消除环境风险,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0831185856

潘碧灵建议,对于长期停产、停用的尾矿库,各部门要分工合作,既强化监督管理,又明确整治责任,建立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信息通报和资源共享,避免因联合监管机制不明晰带来的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潘碧灵认为,要进一步摸清尾矿库家底,针对不同资源类别,在现有“一库一策”的基础上开展尾矿库污染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核实尾矿库污染现状及环境风险,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措施、时限和责任主体,统一开展综合整治,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特别对一些历史遗留的尾矿库,可以设立历史遗留尾矿库修复治理和隐患消除专项综合整治资金,同时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手段,推行资源综合利用减免所得税、部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企业减免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推广应用尾矿综合利用和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加快尾矿库整治进程。”潘碧灵说。

潘碧灵还建议,应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瓶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