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国内首个生长激素无针注射器获批上市

2021年09月01日 11:20  |  作者:张帅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快舒尔”医疗自主研发的儿童专用无针注射器近日正式获批上市,实现了我国儿童无针注射领域“零”的突破。该无针注射器可用于生长激素和胰岛素等领域注射,其中用于生长激素注射是该品类产品的首次获批。

医学界将“个体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正常人群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定义为矮小症。除影响社交、认知功能之外,矮小症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患儿性格,甚至会对其成年后的择偶、就业造成严重影响。有些矮小症患儿因治疗不及时,错失治疗黄金期,长大后甚至铤而走险选择“断骨增高”。

每日注射生长激素是治疗矮小症的重要临床手段。数据表明,现阶段我国儿童发生矮小症的概率大约为3%,全国大约有700万需要接受治疗的4~15岁矮小症患儿,其中接受治疗的患儿却不足3万人。其中治疗周期长、恐针等因素,是导致患儿治疗用药依从性差或中断治疗的重要原因。

“这种状况,有望因为生长激素无针注射器的新品发布而改变。”“快舒尔”创始人张宇新表示,无针注射是一种全新的给药方式,它不需要像传统注射一样将针头扎进皮肤,而是依靠射流原理,将药液通过只有头发丝几分之一的微孔在瞬间喷出,直接用药液穿透皮肤,到达皮下。

另据北京儿童医院巩纯秀教授介绍,在国外,无针注射生长激素早已成熟应用于矮小症患儿。其中一项比较无针注射与有针注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回顾性研究显示,在保证与有针注射同等安全疗效的基础上,无针注射可以有效减轻患儿及家长的心理障碍,帮助患儿家庭重塑生活信心。

编辑:何方

关键词:生长激素 无针注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