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扩大治水“朋友圈” 打出治理“组合拳”

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1年09月02日 10:34  |  作者:陈娟 刘航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近年来,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污染防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截至2020年底,全市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105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为100%,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达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达100%,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达100%。

2021年1月-6月,长江干流重庆段13个国控断面水质保持为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完善“跨界”机制,全域治水共下“一盘棋”

重庆水系密布,水环境复杂。上游流经城市、下游淌入农村,上游农业发达、下游工厂林立的情况都有存在,这也造成水污染问题相对复杂。树立起治水的全局意识、全域意识,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扩大治水的“朋友圈”,实现“跨界”共治,正是重庆面对这些难题而采取的治水之策。

流经重庆市境内3个区县的龙溪河,不仅是梁平区、垫江县的母亲河,也是下游长寿区的饮用水水源,属于较为复杂的“江河湖库”流域类型。

目前,梁平、垫江和长寿3个区县已制定了跨境定期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流域污染治理协调工作会议,沟通协调跨境污染联合查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流域污染治理等工作。

3个区县携手,以流域为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现了从谋一处到谋全域、从谋一时到谋长远的转变。

曾经的“黑臭水体”变身为“美丽河流”,龙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还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典型经验被通报表扬,是重庆市流域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的一个生动实践。

除了龙溪河,重庆全市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19条河流所涉33个区县全部签订了生态补偿协议。另外,重庆市还与四川省、湖南省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与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签署《关于建立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与四川省签署《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不断扩大治水“朋友圈”。

紧盯污染源头,牵牢系统治污“牛鼻子”

河面水鸟盘旋低飞,亲水步道游人如织,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在淮远河畔徐徐展开。

淮远河流经铜梁区境内7个镇街。由于早年城市规划、管网设置不完善,生活、生产污水直排等问题,河水发黑发臭,河岸杂草丛生、垃圾成堆。

近年来,铜梁区统筹农业、工业、生活等各要素,全面推进淮远河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化肥农药使用监管,严把环境准入,统筹抓好淮远河流域上游与下游、岸上与水中等治污工程。

目前,沿淮远河修建的3000亩原乡中央公园成了当地居民享受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实现华丽转身的不止淮远河。梁平区通过系统治理,科学布设13公里环湖污水管网,重点实施环湖小微湿地群生态修复,推动双桂湖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

据了解,为深化污染治理,巩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全面完成“十小”企业关停取缔,全市累计建成95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处理规模达到143.4万吨/日。

全市累计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00余座,处理能力达到565万吨/日,实现了城市和建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严控农业面源污染,累计完成6400余家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提高至84%、98%、100%。

如今,重庆的水清了,岸也绿了,居民也更亲水爱水了。

创新“河长+”模式,让全社会积极参与治水

河流管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实现“河长治”,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联动起来,创新河长制模式,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河流治理中。

近年来,重庆以河长制改革为统揽,全力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立3级“双总河长”架构和4级河长体系。全市分级分段设立河长1.75万余名,实现“一河一长”“一库一长”全覆盖。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今年3月1日,在《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河长办公室在全市推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联合巡查等7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各自职能优势,推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形成合力。

此外,重庆市各级政府还通过“河长+民间河长”、“河长+社会监督员”等方式,鼓励全民参与治水。目前,重庆已有2.3万余名民间河长参与一线巡河护河;473名人大代表担任河流督导长、监督员,督导河长制落地落实;政协委员聚焦市级总河长令开展“委员明察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320个。

今年1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开始施行。针对公民举报的水污染等相关的7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依法惩处,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集中展示重庆市治水工作经验和亮点,使公众直观感受到河湖之美,激发全民爱河护河意识,今年3月,重庆开展了美丽河湖评选活动。最终,铜梁区淮远河、巫山县大昌湖、梁平区双桂湖等13个河湖获评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

一江碧水荡漾,水下游鱼成群。在各项治水举措的推动下,母亲河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显著提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 长江上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