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花仙子”段华仙的“致富经”

2021年09月02日 16:39  |  作者:黄莲英 郜晋亮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花仙子”段华仙的“致富经”

段华仙在查看康乃馨的长势。

下营村是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不过,这里却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康乃馨种植能手,她就是玉溪市农广校优秀农民学员的代表、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段华仙。

早在2003年,段华仙就开始种植康乃馨,从最初的4亩到如今的近400亩,从单打独斗到带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从小作坊到花卉贸易公司,从产值几万元到产值2200万元,十余年的打拼,是一场“花仙梦”,也是一部“致富经”。

回想起过往,段华仙感触颇多。她告诉记者,2014年对她来说是重要且关键的一年。那一年,她参加了区里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开阔了眼界,更让她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也正是从那年开始,段华仙的鲜花事业驶入了快车道。

  

遇见康乃馨 走上“鲜花道”


初夏时节,花田中各色康乃馨争芳斗艳,微风过处,送来缕缕花香。段华仙和合作社的员工们在花田里忙碌着,时而说说笑笑,仿佛自己就是花丛中最美的那一朵。

段华仙的故事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

雄关乡下营村地处偏远山区,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为了减轻生活压力,作为家里老大的段华仙在读完高中后,就回乡与父母一起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起早贪黑,种地、喂猪、养鸡,农家活计样样干。但几年下来,段华仙觉得,即使再辛苦,家里生活依旧毫无起色。于是,她决定开始寻找改变生活的出路。

1990年,段华仙南下广州打工,怀着学习先进知识和技能的梦想,一干就是8年。1998年,段华仙回到了家乡,开始尝试各种小本买卖,做豆腐、摆地摊、收购农副产品……段华仙说:“那会儿,就是一门心思要寻找到一条致富路。”

转眼到了2003年。

一个偶然的机会,段华仙和一个种花的朋友来到昆明斗南鲜花交易市场。看到鲜花市场好、价格高,她当时就萌生了种花的想法。“那个年代,不要说村子,就连雄关乡都还没有一个种花的人。”段华仙说,“我就想试一下。”

可段华仙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种什么不好偏要种花,种了卖给谁,又不能吃,还是和大家一起栽烤烟、种麦子踏实。”段华仙心有不甘,最终还是决心一试。于是,她向亲戚朋友借钱,建起了塑料大棚,种上了康乃馨。期盼着,盼望着……可惜,盼望的好事并没有来到。不懂技术、不懂花的段华仙以失败而告终。

段华仙默不作声,但心里想,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倔强而坚强的她并没有被打趴下,而是重整旗鼓。没有经验,求教;没有技术,学习。于是,参加各种各样的鲜花种植技术培训班,成了段华仙最渴望也最开心的事。

那段时间里,段华仙是县里、市里农广校的常客。她每次都带着问题去,学得技术归。一次次地学习,一步步地提高,终于“梅花香自苦寒来”,段华仙种植康乃馨的路子开始越走越顺,到2014年已经扩大到了76亩。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康乃馨“种植能手”。

  

学技下功夫 人送“花仙子”


段华仙开始尝到了技术培训的甜头。

2014年12月,江川区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启动,段华仙成为学员之一。她告诉记者,那段培训经历对自己的触动和启示非常大。感觉与以往的培训完全不同,不仅知识讲得透彻,还开设了田间课堂,老师手把手现场教学,解答疑惑,而且培训后还有跟踪指导服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除了知识、技能方面的增进之外,段华仙还与农广校、农业系统的教师、专家结下了不解之缘。用段华仙的话说:“要是没有农广校的老师和农业系统的专家,我的鲜花事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段华仙的康乃馨越种越好,基地越扩越大,收入越来越高。这些变化,下营村及周边的农户都看在眼里,不少村民也开始学着段华仙种花。遇上不懂的技术,就向段华仙请教,或者直接到她的基地学习,而段华仙也总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学习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大伙儿。

“我吃过不懂技术的亏,不想让他们再走弯路。”段华仙说,“再说了,农广校的老师也教我们,作为高素质农民要发挥好带动作用。”在段华仙的热心帮助和精心指导下,你家3亩,我家5亩……下营村周边渐渐汇成了花海。

花是种出来了,可销售又成了问题。如果零散销售,除去人工、运费等成本外,不仅利润低,有可能还会亏本。在大伙儿的期盼中,在当地农广校老师的帮助下,段华仙扛起了这份责任,成立花卉种植销售协会,对康乃馨进行统一销售,大伙儿不用跑市场,田头的花可以直接交给协会,最后统一结算。

段华仙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与她打交道却并不熟悉的人,都把段华仙叫成了“段花仙”,熟悉的人干脆就给她取了别称“花仙子”,还说她是自带光芒的“花仙子”,能给花农办大事,办实事。

2016年12月,段华仙牵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目的是要通过统一种植技术、农资采购、加工、包装等环节,进一步提升质量。2017年1月,她又牵头成立了花卉贸易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丽曦”商标,正式开启规模化发展、合作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段华仙说:“要想发展壮大,必须提高技术,转变思想。培训是最便捷,也是最有效的方式,这是我的经验。”从2014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到2017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再到2018年的“云南省种植女能手骨干”培训,只要有培训学习的机会,段华仙绝不会错过。

  

心系千万家 浇开“致富花”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段华仙决心带领更多的农户走上“鲜花道”,学懂“致富经”。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种花技术,段华仙坚持每年为合作社成员举办免费技术培训,或是请农广校的老师,或是请农业系统的专家,有时候自己还亲自上阵,几年来,已累计培训1600多人次。不仅如此,段华仙还自编了培训教材《康乃馨切花设施栽培技术规程》,送给合作社成员和周边群众。

这些年来,合作社的成员和周边群众都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跟着段华仙干,一定错不了!”

2015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段华仙开始琢磨,一定要为全乡的贫困群众做点什么。2016年,她积极响应乡里的“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策略,依托花卉种植销售协会成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并主动担任副书记,扛起了党建引领扶贫的大旗。

段华仙说:“当时,党支部将帮扶的24户贫困户安排到花卉种植基地就业,按每人每天80元算,一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脱贫。其中有4户贫困户还主动学习技术,尝试种植了22亩康乃馨。一年下来,鲜花销售收入就达到了88万元。”

党建引领扶贫的效应还在持续放大,“致富花”也在一朵一朵地盛开。

2019年,段华仙的康乃馨种植基地被列为玉溪市“就业扶贫车间”,周边65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均可以到基地打工。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段华仙在心里偷偷地乐。

段华仙的善良、朴实、勤恳,换来了大伙儿的赞誉,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荣誉——“种植女能手”“致富带头人”“巾帼带头人”……在这些荣誉里,她最看重的是“致富带头人”这个称号。“能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已经成了我的担当。”段华仙说。

为了挑好这份担当,段华仙动员在外打拼多年的儿子回来和自己一起奋斗。如今,母子俩不仅开辟了网络销售平台,还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康乃馨品种。目前,已成功自主育苗200万株。

每每走在花田,段华仙心里满是快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华仙 段华 ,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