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勇夺武冈城

2021年09月02日 16:51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9月,解放军四野部队在二野部队的配合下,发起衡宝战役。解放军分成中、西、东三路,从茶陵、湘乡、常德向邵阳、衡阳之间的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主力实施包抄作战。从9月13日起,以第13兵团司令员程子华指挥的三十八、三十九军组成的西路军主力沿常德至芷江公路南进,至10月5日解放沅陵、泸溪、溆浦、辰溪、怀化、芷江、黔阳、会同等地。鉴于武冈位于雪峰山脉与南岭山脉之间,是通往广西和贵州的重要通道,为堵击退却的白崇禧集团,三十九军派一一七师、一五二师等部挥师武冈,并要求他们在10日12时前务必拿下该城。

10月8日,一五二师赶到武冈城外,一面对武冈城内的守敌实施包围,一面阻击武冈城南的敌军增援部队。10月9日8时,一一七师主力在击溃了敌人四个团的抵抗后,赶到武冈城郊,与一五二师会合。经过两天的战斗,解放军打退了国民党军的6次进攻,粉碎了敌人增援武冈的企图。

通过勘察,解放军发现武冈城有一道高5米、底宽10米、顶宽2米的石砌城墙,城墙内还铺有一层厚厚的黄土,以增加其抗炮火强度,城墙上火力点密集且相当隐蔽,城内设有大小炮台和巷战工事,可谓易守难攻,但城北距城墙500米左右有一片起伏地,站在上面可以俯视武冈城,起伏地与城墙之间没有障碍物,坡缓势平,且是黄土地,便于挖交通壕接近城墙。经两个师的首长研究决定,由一一七师三四九团担任主攻任务,由城东北角突破,向城东半部发展进攻。一五二师四五五团由城西北角突破,向城西半部发展进攻,其他各部负责阻止城内敌人突围和阻击城外敌人援兵的任务。

10月10日拂晓,攻城部队经过连夜挖掘,将交通壕挖到了城墙下,各级指挥所和战士们进入指定位置。

8时40分,解放军的大炮开始轰鸣,敌人城内的炮兵阵地和城墙上的碉堡被一一摧毁。9时10分,攻城部队的火力组、爆破组、架梯组、突击组在强劲的冲锋号伴随下,高举红旗,奋勇登城,很快控制了东北角一段城墙,打退了两侧敌人的反扑。三四九团后续主力部队紧跟突击部队冲入城内,向纵深发展,并组织火力沿城墙内侧向西北角展开,对负隅顽抗的敌人进行猛烈打击,接应西门外的四五五团主力进城。随后,解放军在城内兵分数路,清理城内残敌。在缴枪不杀的呐喊声中,国民党军纷纷缴械投降。一部分敌人套上老百姓的衣服,甚至穿上女人衣服,从南门逃出城外,企图蒙混过关,均被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解放军战士识破并活捉。

至9时40分,战斗基本结束。此战,解放军歼敌300余人,俘敌2400余人,缴获山炮8门,迫击炮12门,轻重机枪46挺,长短枪1900余支,汽车5辆以及大批军需物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武冈城 解放军 城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