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新朋友”“老朋友”都来了!

2021年09月03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孙琳)9月2日晚8时,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天,9月3日,1万余家企业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参展方式揭开面纱,与公众正式见面。

微信截图_20210903085401

据记者了解,今年服贸会已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本届服贸会展览面积也比去年增加了2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了6%。

老朋友如期而至,新朋友加盟进场,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作为服贸会舞台重要角色的参展企业,更是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不仅带来了展示企业创新实力诸多的技术成果,也对服贸会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走进我们的展台绝不会让你失望”

“在去年的2020年服贸会上,公司重点展示了AI新基建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未来几天,大家可以在百度的展台上看到,飞桨、开物、数字人、智慧媒体、VR党建等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

作为服贸会的老朋友,百度智能云战略行业解决方案与业务拓展总经理常城告诉记者,公司为此次服贸会很早就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成果。今天,服贸会展区开始正式向公众开放,期待大家走进百度展台去感受公司的最新成果。

微信截图_20210903085410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场外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作为第二次参加服贸会的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丽娜则兴奋地告诉记者,“2021年服贸会将以‘数字服务’为重点,这与博彦科技的主营业务非常贴合。”

2020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传统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正如王丽娜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数字经济逆势发展,涌现出了众多可替代线下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疫情让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如何应对这一趋势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课题,这也将为博彦科技带来很多机会。”王丽娜表示,“此次参展,公司带来了服务抗疫的数字化产品,希望继续借助服贸会这一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其多维度、多元化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共创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而作为服贸会的新朋友,奇安信集团公司为此次争取到服贸会的入场券感到十分兴奋。

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告诉记者,作为奥运史上第一个网络安全和杀毒赞助商,此次服贸会他们首先向观众展示的场景之一,就是“冬奥安全运行指挥系统”,届时他也会在展区向观众现场解说介绍。而除了这套指挥系统,他们还将展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服务平台”以及“工业抽油机仿真沙盘攻防演示”等场景。

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为契机,将着重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

齐向东表示,奇安信作为数字服务领域的一分子,我们期待与业界展开更多深入交流,也期待用技术为数字服务赋能。

微信截图_20210903085421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磁石效应越发明显 参展企业组团进场

正是实实在在的参展成效,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来到服贸会这一平台。

记者从数字服务专区的承办机构首都会展集团获悉,世界四大顶级会计师事务所集体亮相数字专区。

来自荷兰的毕马威此次服贸会上主要聚集数字化转型、区域发展、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科技创新、服贸人才等方面,展现毕马威在相关行业的最新洞察与专业服务能力。同时,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创新50强评选活动也将在服贸会上启动。

而深耕中国市场百年的德勤,则将集中展示德勤在新一轮数字技术变革和全球性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数字转型方案与持续发展服务能力,分享其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打造现代服务新业态,赋予服务贸易新价。此外,由德勤自主研发的财务机器人——“小勤人3号”“小勤人5号”也将在未来几天的展会上亮相。

作为服贸会的“老朋友”,普华永道已连续三年以展商身份参与服贸会,今年同样将携“战略新五力”全新专业服务登录数字服务专区;安永则将参与线上、线下展,全面展出安永在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人才战略、营商环境与政策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思考。

贸易兴旺得益于物畅其流。物流作为服务贸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贸易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服贸会上,则少不了物流企业的身影。

记者从中国快递协会了解到,在今年服贸会亮相的“快递服务”展区,由中国快递协会组织的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菜鸟等8家快递企业将集体亮相。此外,3家外资快递企业(DHL/UPS/FEDEX)也会亮相,就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展示。

“今年是快递行业连续第9次参与。在由中国快递协会和快递企业精心打造的‘快递服务’板块,将展现快递行业服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展示行业智能新设备和新技术。届时,中通快递还将把无人机真机带到现场,通过电脑模拟飞行,让参展者现场感受无人机‘魔力’。”中国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行业企业纷纷组团进场,各地企业组团大军也不甘落后。

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作为本届服贸会主题省,在参加本届服贸会山西交易团团组单位的67家单位中,已包括38家涉及生物医药、建筑、运输、计算机信息、文化创意、文化产品、智能制造等7大领域的参展企业;湖北交易团则将组织工程设计、绿色技术、数字服务和动漫游戏等领域17家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本次服贸会。河北则组织了参会参展企业200家,其中线下参展企业164家,线上参展企业36家,已完成注册560余人。

“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国内也仍有反复,但阻挡不了企业的热情。我们也对此次服贸会的最终成果充满期待。”中国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截图_20210903085431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数字化成企业关注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俨然,服务贸易数字化也已成为服务贸易领域的一个新趋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服贸会的主题“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一经亮相就引来广泛关注和热议。

作为参展企业,美团副总裁陈荣凯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关键的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这也将带来服务贸易领域的巨大变革,因此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行业企业也需要紧跟变化,用技术革新朝着数字化方向进行突破,正如此次服贸会主题一样,真正做到服务促进发展。”

陈荣凯告诉记者,美团作为一家生活服务电子商务企业,更需要致力于生活服务业消费供给侧的数字化升级,积极运用数字化和技术化手段,联结消费者与商户。

据了解,在供给侧,美团已为商户提供了支撑发展的包括营销、配送、IT、供应链等在内的6大服务;在需求侧,美团也努力为消费者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数字化服务,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

“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与科技赋能,不断促进数字化生活服务新业态发展。未来,美团将持续深耕数字生活服务领域,通过无人配送体系、餐饮数字化等促进有温度的数字化经济发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产品和供给,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不断为消费增加新动能,助力扩大内需和增强国际竞争力。”陈荣凯说。

而作为数字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企业此次也组团参展,充分展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北京数字服务与数字贸易成果。作为中国数字建筑行业代表,广联达作为中关村软件园企业代表之一也在今天与大家正式见面,展示多领域数字化成果。

谈及对数字化趋势,广联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贸易数字化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这也是服务贸易领域企业必须面临的新课题,下一步则是要在各自领域实现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比如在建筑领域,包括施工、造价、设计、金融、供采,数字政府等全线业务该如何实现数字化,该如何将相关硬件产品如机器狗、智能安全帽、塔吊等应用到建筑领域,这都是此次服贸会上展示和交流的重要方向。”

“我们希望依托施工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的各项技术、业务和数据能力为支撑,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多、快、好、省’,为致力于提升企业经营效能和项目管理成果的施工总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工程项目的精益管理。”广联达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待地说。

总之,“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未来可期。

微信截图_20210903085443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内的数字故宫体验专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