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这把“金钥匙”,含金量“999”!

2021年09月03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视频致辞后,大家得出了上述“纸短情长”的结论。

继2020年峰会上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鼓与呼,今年,围绕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中国方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热议。

微信截图_20210903092214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谈到了两次开放。一次是‘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还有一次是‘我们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事实上,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的‘中国制造’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中国市场’,再到服贸会的‘中国服务’,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足音,铿锵有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

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在张连起看来,这是为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通过搭建资源、市场、技术、资金互联互通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助力海内外企业寻找市场空间,加强金融供给,支持我国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资金链。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有未来。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服务业因其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方跨境互联互通。”张连起说。

“放管服”带来发展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了四项服务贸易开放新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国面向全球的开放水平。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机遇,也为中国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业开放保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

“特别是‘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不仅是对中国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也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主动开放安排。”王济光表示,一方面,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会通过放宽服务贸易领域准入限制,使中国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等重点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形成与中国加入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开放水平上的相互对应,真正体现中国致力于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另一方面,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也会通过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典型示范作用,拓展提升中国在相关重点领域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不断培育提升开放型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既要共创也要共治

“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含金量极高。习近平主席提到,要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非常及时,价值巨大。‘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这一任务的引领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必然。要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就需要得到自由流动,但目前数据自由流动尤其是跨境流动,还面临诸多壁垒,迫切需要有新的治理手段,新的要素市场,当然也需要更多的数据安全技术。”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表示。

微信截图_20210903092201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通过建立服务贸易示范区,数据将在多方共治的原则下,加速形成具有共同体特色的数据治理规则,建立起数据的共享责任、技术开发、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体系,这将成为数据跨境流动的典范。

对此,谈剑锋表示,创新与治理相辅相成,作为新型数据要素市场,预计还将在数据确权、市场定价、留存等相关领域有所突破。当然,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的生命线,也是数据自由流动的基本保障,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也将成为新风口,无论是安全保护技术还是相关产业,都将取得突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