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北京证交所“牛”在哪儿?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解读!

2021年09月03日 09: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崔吕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视频致辞中明确提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围绕这一话题,一起来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带来的独家解读。

微信截图_20210903092737

记者:中国证监会9月2日连夜回应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此,我们想听听您的解读。

肖钢: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党中央对资本市场改革又一次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催人奋进,我们深受鼓舞。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小企业好,经济才会好。近几年来,新三板市场一直以坚持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己任,目前挂牌企业近8000家,全部是中小企业,而且90%以上是民营中小企业。去年以来新三板增设精选层,并对企业发行、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做了重要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中央作出进一步改革的部署,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功能,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创新资本的形成,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度与覆盖面,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需求。

记者:您如何看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

肖钢:资本市场发展与服务贸易发展密切相关。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利于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助力“走出去”和“引进来”,特别是给予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会计、审计、律师、评估、评级等现代服务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快服务领域规则与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的对接,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空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