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独有“瓷器活” 方能“换道超车”

——访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

2021年09月03日 09: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第二批第一年)》。作为国产数据智能基础软件企业,柏睿数据进入工信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专项支持计划。

从本次公布的建议支持名单来看,是从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筛选出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

根据信通院最新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3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占GDP比重43.7%。美国数字经济规模仍远超全球水平,继续蝉联世界第一,中国位居第二,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但同比增速达9.6%,居全球首位。

在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看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已经在新业态、新需求方面带动了大量的消费,并已形成产业。“中国的数字技术应用突破大部分来自互联网应用,例如电子商务、视频、移动通信等应用领域。”

但梁雪青也表示,对于数据库等基础底座方面的核心技术,整个产业的掌控力度仍然不够,只有通过“换道超车”,在新的领域和国际巨头重新竞赛,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实现全球领先。

可事实情况是,国内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发展仍然面临瓶颈,对国内供应链自主可控仍有巨大影响。在新形势下,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也已是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正在起到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向高精尖发展的作用。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推出各种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这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可以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梁雪青看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是深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针。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巨人’企业的实质,就是要在特定领域‘锻长板’,掌握一技之长,拥有自己独有的‘瓷器活’,在供应链竞争中塑造新优势,打造出鹤立鸡群的核心竞争力。”梁雪青说。

而此次柏睿数据入选“小巨人”建议支持名单,正是源自其在“专精特新”的数据智能基础软件的细分赛道。企业摒弃了大而全的产品研发路线,专注于大数据实时分析的底层技术,快速构建了基于自主研发的新型数据库产品体系。在国际巨头们还未反应之际,建立了流数据分析与库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国际标准壁垒,在大数据赋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中,不断突破“卡脖子”的技术制约。

技术引领、政策加持,从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专项支持计划,截至目前,柏睿数据已拥有至少9个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为国内首创。

对于柏睿数据下一步的发展,梁雪青说,公司将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中,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现状,发挥自身优势,为保障国家网络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梁雪青 柏睿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