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开学如期而至,湖南卫视《青春当燃》寄语莘莘学子

2021年09月03日 14: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开学季,许多学生将要迈入校园开启一段崭新的生活。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湖南卫视《青春当燃》影像志邀请黄晓明、萧敬腾、钟汉良共同寄语青年学子:青春不设限、自“燃”敢作为。

1

在娱乐圈多年,黄晓明在演艺之路上从不给自己设限,积极寻求突破,挑战自己更多可能。

早年间,黄晓明饰演的经典角色并不少。《大汉天子》中意气风发的少年皇帝刘彻;《神雕侠侣》中叛逆机智的杨过;《新上海滩》中勇敢无畏的许文强;《太平轮》中舍生取义的雷义方……他一步一脚印地按照自己立下的目标努力前进。30岁左右,已经收获业界和观众肯定后,黄晓明想改变下自己的戏路。他说,“年轻的时候没拍过偶像剧,一直想尝试,那个时候人性里自恋的一面就出来了。”这一时期,黄晓明陷入了质疑声中。

站在40岁的门槛上,回归出道20年,历经了成名走红、行业肯定、网络过度曝光、舆论嘲笑等阶段,他说,“40岁是个归零点,不断修正,不断努力,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黄晓明毅然与过去的自己挥手告别,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2

近年来,黄晓明逐渐找准了演戏和综艺的节奏。《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鬓边不是海棠红》《无问西东》《烈火英雄》等一系列作品叫好又叫座,2020年他揽获百花奖、金鸡奖两座影帝奖杯。在演艺之路上,黄晓明把握每一个机会,不断地磨炼、突破,努力用角色和作品证明自己,每一个荣誉和奖项都是实至名归。

在《青春当燃》里,黄晓明说:“不管你在人生的什么时区,都可以找到新的可能。”无论你在人生的什么阶段,当你学会不给自己设定极限,也不接受别人规定的界限,勇敢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时刻都可以是新起点。

当下,焦虑在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在湖南卫视《青春当燃》影像志中,萧敬腾告诉青年人,“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只有在当下不遗余力地拼搏,把卓越的努力献给现在,才能在未来看到丰厚的回报。

3

曾经的“问题少年”萧敬腾自爱上音乐后,每天泡在音乐教室练习,忍受高强度的演出,一天赶二十多个场子,唱到凌晨六点才停歇。2007年,刚满20岁的他以踢馆选手的身份参加《超级星光大道》节目一战成名,之后便开启了属于“歌王”的忙碌生活。

萧敬腾对于生活似乎有一种狂热,从不去瞻前顾后的犹豫、惶恐,喜欢就去做、去努力,把热爱献给当下。

喜欢打篮球,会在收工后半夜摸去公园,一个人练习两三个小时,被林书豪赞叹是“娱乐圈打球最好的人”。曾经因为口才不佳,被别人形容是“一站上舞台就发光发热,一讲话却又迅速冷场”的人,在被邀请去金曲奖当主持时,萧敬腾一边锻炼口才一边苦练才艺,从手影舞蹈到4分钟倒画苏芮影像,最终收获满堂彩,曾经的“省话一哥”在开发新技能后欢脱到放飞自我。

与其沉湎于过去,不如把一切献给现在,活好当下。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活在当下,燃烧青春,我们才能回首过去不蹉跎,展望未来不惧怕。

4

钟汉良想要传递给那些追梦人的经验是“想要和得到之间,只差一个‘做到’。”为了你所渴望的东西而做出各种努力去得到它,真正有意义的是“做到”这个过程。

有人曾评价钟汉良是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有胆量有毅力去实现目标的人。十几岁才开始学舞蹈的他,凭借勤奋和天赋,高中毕业就考上香港TVB。那时的他每天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排练、学习上,有时候为了排练甚至连睡觉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经过刻苦训练后,钟汉良成了全能型艺人。

后来为了发展,钟汉良转战内地开始“北漂”,塑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逆水寒》的顾惜朝、《康熙秘史》中的纳兰性德、《来不及说我爱你》慕容沛、《何以笙箫默》何以琛……甚至由于塑造角色的成功,让人质疑他的戏路窄。但钟汉良一直在自我寻求突破,不止在表演上,还在身份上的不断突破。

这些年,钟汉良的发展基于不同的身份:演员、歌手、舞者、评委,每一个领域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看来这些身份都很难选出最喜欢哪一个,只要一有空就会去尝试。

“我们每天都在做选择,选择了,就只能往前冲”。面对错失的良机,钟汉良从不浪费时间,往后说当时不走那个路,而是花时间去想,接下来前面应该如何更好地走下去。

新学期,新的人生赛道上,愿青年学子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姿态笃定前行,你的青春就正当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青春当燃 钟汉良 湖南卫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