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黑龙江省文化志愿服务纪实

2021年09月03日 16: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文化志愿者对贫困村民进行满族刺绣技能公益辅导

8月20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沿江乡东光村村民王静在家里对4位喜欢唱歌的村民进行声乐辅导。今年41岁的王静是一名文化志愿者,自19岁高中毕业后,就投身于文化志愿服务中,累计参加公益演出2000多场次,她的足迹遍布孙吴县社区广场、田间地头,她的歌声从孙吴飞出,飞到黑河、大庆、牡丹江、哈尔滨。

王静是黑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者的一个亮点。黑龙江省通过多年来紧锣密鼓的运作,文化志愿者队伍已从10年前的不足万人,发展到现在的7万多人。由文化能人、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已成为引领黑龙江省群文发展的重要力量。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殷峰说,文化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及带动和引领,为加强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种方式培养文化志愿者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鹤北镇云山合村村民单志军在周边十里八村那可是有名的文化人,不但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还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他创办的庄家院农民艺术团在县里、市里都拿过奖,他本人也多次在省级大赛中获奖。

8月17日,记者来到单志军的艺术团,正在为教师节演出排练节目的他告诉记者,从小喜欢文艺的他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培训,他是边学边练、边学边演,文艺技能一天比一天高。

2016年前,黑龙江由于群文队伍少,导致群文活动少、群文品牌弱、群文建设落后。为了补齐这一群文发展的短板,黑龙江省下大力气打造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文化志愿者的带动作用改变群文建设落后面貌。为此,黑龙江省通过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举办公益讲座、走出去交流学习、请进来现场指导、举办百万文化能人大培训等方式积极培养文化志愿者。

黑龙江省在选拔培养文化志愿者时要求明确,其中一条就是必须热爱文化事业,要有公益情怀。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开展的百姓讲堂公益大培训至今已举办了5年,培养了包括声乐舞蹈、美术书法、小戏小品、演讲快板等各类文化志愿者3万多人,这些文化志愿者回到基层成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依托。

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建立了一支有一定规模、具有较高素质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缓解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文化志愿者成为文化惠民的中坚力量

每当夜幕降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五常镇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活跃着一支支包括秧歌、广场舞、合唱等艺术形式的群文队伍,为茶余饭后的百姓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这些群文团体很多都是多次获得省市奖励的优秀文化志愿者、五常镇崇仁社区居民张会宾组建的。

张会宾集电子琴、葫芦丝、二胡、声乐等多种文艺技能于一身,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2014年,张会宾以五常镇文化站为依托,开始组建群文队伍。时至今日,他已组建了五常镇秧歌队、民乐队、广场舞队、艺术团等33支群文队伍,打造了五常好声音歌手大赛、五常秧歌大赛、五常广场舞大赛等7个群文品牌,每年还组织文艺骨干走进社区广场、乡镇村屯、警营军营进行文化惠民演出,推动城乡文明程度的提升。

黑龙江每年都举办上万场次的惠民演出,演出的主体就是这些文化志愿者。专业院团因人力有限而无法满足演出需求,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就调配文化志愿者资源,充实到演出队伍中。特别是很多县区,因机构改革没有了专业院团,当地文旅部门就组织优秀文化志愿者组成惠民队伍,走进基层服务百姓。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广大文化志愿者进行文化惠民演出4万多场次,参演者多达200多万人次,观众多达上亿人次,极大地活跃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黑龙江省鸡西市群艺馆负责人高文斌说,文化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传递现代文明、传播主流思想的同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文化志愿者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强

在黑龙江,无论是打造群文品牌还是惠民演出,无论是走下去培训辅导还是走出去扩大影响力,都有文化志愿者参与其中,可以说,文化志愿者已成为黑龙江引领群文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就拿组建群文队伍来说,黑龙江省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的综合能力,培养了上万名有组织协调能力的骨干文化志愿者,通过他们创建了两万多支群文队伍,一下就解决了黑龙江省群文队伍少的问题。

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了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节、社区文化节、诵读大赛、歌词大赛等省级群文品牌,牡丹江市打造了舞动全城、大庆市打造了书香大庆、齐齐哈尔市打造了鹤文化节等市级品牌,各县区、乡镇也基本有自己的群文品牌,而文化志愿者是这些群文品牌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也是推动群文繁荣的主要因素。

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文化站于2015年成立了吉兴乡文化志愿者协会,吸纳全乡2600多名文艺爱好者加入,协会每年除了送会员到市里、省里培训外,还积极组织骨干会员到周边乡镇、县区进行文化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吉兴乡依托较大的会员群体,打造了全国唯一一本乡镇文化站创办的杂志——《乡镇文化》、全国唯一一个乡镇文化站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团体——吉兴乡校园广播文化站,并创建了吉兴乡农民歌手大赛、吉兴乡舞蹈大赛、吉兴乡冰雪文化艺术节、吉兴乡农民春晚等12个在黑龙江省叫响的群文品牌,为吉兴乡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现在的黑龙江,文化志愿服务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覆盖面广、服务水平高、服务技能强。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在每个行政村培养一名或几名文化志愿者,这些文化志愿者创建了600多个文化大院,引导广大群众加入群文、爱上群文;佳木斯市群艺馆依托文化志愿者打造了116支馆带团队伍,每年演出上千场次,让广大群众有了文化幸福感;黑河市群艺馆依托文化志愿者打造了大型话剧《彩虹》,积极向外传播龙江精神;绥化市海伦市依托文化志愿者打造的剪纸产业,成为惠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内容。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化 志愿者 黑龙江省 队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