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年09月03日 18:56 | 作者:韩庆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导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进程,就是对正确的中国道路的探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关于中国革命的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表达的就是这个根本道理。

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道路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逻辑、本质特征、重要地位、世界意义的全面阐述,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之世界意义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具有深刻政治内涵,也最具丰富学理含量的新的重大论断。

这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思维定式和“美丽神话”;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注重运用市场和资本,但不被市场和资本所统治,它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基础上创造和内生出来的。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可以创造了和内生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什么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我理解:它超越了西方式现代性文明形态,但又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形态,而是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辟出来的,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人类文明中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光明前景、正确引领时代潮流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认为最为基本的有三条,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行。它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和目的性、真理性和道义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使我们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能使我们掌握历史主动;

其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促进中国成功,能使我们具有行动指南,即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

第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能使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心转移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具有内在本质联系。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转移到当代中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担负起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解释21世纪“两个大局”背景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的演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还要对两个相关概念有所区分,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核心是指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相对侧重于“引领中国”,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命运。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相对侧重于“解释和影响当代世界”与“引领时代和未来”,关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中国 中国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