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针对多种病毒变异株!中国首款预防兼治疗型新冠疫苗在多国开启临床合作研究

2021年09月03日 19:3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刘喜梅)9月3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生生物”)宣布,依生生物自主研发的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首次在阿联酋获得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批件,将首先在阿联酋临床中心开展对重型和轻型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临床研究,这是该产品在包括阿联酋和新西兰发达国家获得预防性疫苗适应症临床批件之后,在治疗领域的重要突破。

1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依生生物与塞尔维亚Poseidon公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PDC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开展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预防和治疗两个适应症的临床研究。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Marjan Bozovic、 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参赞兼经济事务主管Saleh Altheeb等嘉宾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2

据依生生物CEO邵辉博士介绍,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由皮卡佐剂和重组三聚体SARS-CoV-2 S蛋白亚单位抗原(CHO细胞,S蛋白)组合而成,是新一代借助新型佐剂和重组蛋白技术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成为中国首款针对多种病毒变异株兼具预防和治疗双重功能的通用型疫苗。临床前研究表明,该疫苗针对目前流行的和潜在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如来自英国、南非、巴西、印度和秘鲁的Alpha、Beta、Gamma、Delta和Lambda等变异株,具有广谱性的中和能力;该疫苗可快速高效诱导中和抗体的产生和细胞免疫,在动物完成疫苗接种448天以后,动物血清对这些流行变异株仍具有强有力的中和能力,这意味着接种该疫苗后有望获得终身免疫;在灵长类动物攻毒试验中,该疫苗对病毒暴露后的动物具有治疗效果,表明其有望成为兼具预防和治疗双重功能的通用型疫苗品种,对遏制和缓解当前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挥重要作用。

另据了解,依生生物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传染病以及癌症领域的新一代疫苗及治疗性生物制品的前期研究、临床开发、生产制造及商业化运营。鉴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日益严重的变异株疫情,依生生物将加快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临床研究进程,与世界各国开展更广泛的临床合作,在中国、东南亚、南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一系列的临床试验,计划完成相关临床研究后,在多个国家开展皮卡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和产品文号的申请,以期疫苗早日惠及全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