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老字号里的新服务

2021年09月03日 20:1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王金晶)今年的服贸会首钢园区第15号展馆被辟为“老字号专区”。在普通人的印象中“老字号”常常售卖一些吃的、用的生活必需品。在“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之下,老字号又有哪些新服务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老字号专区”一探究竟。

1

一件名为《和平尊》的景泰蓝作品引起了观众的驻足围观,只见这件作品周身美丽的和平鸽和、吉祥花及百鸟纹样交相辉映,顶部的凤凰栩栩如生、鹦鹉傲立于尊盖两侧、花丝孔雀翩然而立……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表示,这是传统景泰蓝工艺与现代设计结合的典范之作,因其具有的美好寓意曾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2

朱景优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外珐琅美术馆除了在作品设计上加大力度外,更加注重通过体验来传播中华文明瑰宝。比如说,开发了点蓝体验课件包,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制作景泰蓝作品的乐趣;比如说,将景泰蓝与木材结合,为客人们定制景泰蓝家具;再比如说,上门给客人们安装装修用景泰蓝构建、为受损的景泰蓝藏品进行修复、翻新……

正是因为在服务上加大力度,才使得景泰蓝这一传统产业的链条不断延伸,走入现代人的生活,并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老字号专区”内的菜百股份也继续践行着“做每个人的黄金珠宝顾问”的服务理念,推出了“菜百传世”古法黄金系列产品,涵盖了祈福、生肖、婚庆、儿童等主题,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在9月3日的服贸会上,菜百股份总经理王春利与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签署了推广合作协议,表示将引导零售终端部署,提升古法黄金饰品针对年轻人的销售服务,共同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

3

在“一得阁”展台前,企业推出的“书法进课堂便捷套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纸、笔、墨盒、墨汁、笔架一应俱全,可满足少年儿童入门学字的需要。“我们还特别调研了学生们的喜好,降低了墨汁的黏度,增加了墨香味。”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静荣说。

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便捷的学习书画,一得阁还推出了系列线上视频短片:刮开防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不仅能够辨别墨汁的真伪,而且可以随机学上一段书画。此外,马静荣告诉记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得阁还走进校园做了数十场的文化普及活动,都得到了积极的反响。

考虑消费者需求,并完善相应服务才能走得长久。三元牛奶不仅秉承着送奶上门的优良传统,还适时入驻电商平台,并革新技术推出了营养更加丰富的72℃鲜牛乳、调节肠胃功能的“益身清”、适合高血糖人群的“益糖平”等功能性子品牌方便消费者选购。

以产品为媒,不惜成本做好周边服务是“老字号”共同的生存之道。正如“集珍斋”悬挂的对联所言:“无本休言利,有货不愁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