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出台

2021年09月03日 20:1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孙琳)作为2021服贸会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3日,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由商务部牵头,会同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出台。

1

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度融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驱动力量。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致辞中用一组数据展现出今年以来电子商务逆势而上取得的骄人成绩: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占比稳步提升。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再次释放跨境电商领域重大政策利好。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9万亿,增长31.1%,海外仓数量1800个,面积1200万平米,分别增长80%和50%。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十三五”已全面收官,电子商务也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 “十四五”正式启航,电子商务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当前的世界大变革、技术大发展、产业大调整,任鸿斌表示, 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电子商务产业;二是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消费生活;三是推进商产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下沉市场提质扩容;五是倡导开放共赢,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六是加强国际合作,引导规则和标准建设;七是推动效率变革,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八是统筹发展安全,深化电子商务治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