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以服贸会为契机推进世界服务贸易数字化合作

2021年09月03日 2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时强调,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的要求。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数字服务贸易正在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应当以此为契机推进世界服务贸易数字化合作。

一是加快数字新技术应用,推动服务贸易的全方位数字化进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贸易受阻,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呈现出疫情过后实现服务业可贸易性的巨大潜力,成为外循环的新动向,打破了人们认为货物贸易是主导外循环刻板印象。因此,服贸会应继续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消除数字鸿沟,助力服务贸的数字化进程,借助“云上服贸会”,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的强力支撑下,为服贸会的组织机构和参展商提供管理、洽谈、签约、大数据分析等一揽子服务。打通现有独立系统,实现数据的共建共享,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是健全市场信息采集、分析、发布和交易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逐步建立“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的全时空展销系统,率先向会展的流量经济和智能化服务转型,将短暂的传统展会打造成集“展示+交易+合作”一体化的长久互动平台,创新传统会议活动的价值、服务和收益。健全市场信息采集、分析、发布和交易服务体系,服贸会现场展示、创新成果与互通式体验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递消费者,调动消费者线上积极参与,大数据同步反馈世界各国消费感受,形成一场线上线下体验式服务盛宴。

三是促进更多企业加快通过数字网络提供服务贸易。第一,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促进传统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融合发展,引导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发展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新型商业模式,充分利用线上下单、“不见面”交易等优势积极拓展业务。第二,培育知名跨境电商进口平台及综合服务企业,从平台建设、融资贴息、出口信保、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着手,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力度,带动周边地区商品出口。第三,更大力度支持在相关国家,特别是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发挥企业国际营销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整合各类境外展会资源,积极扩大出口订单成交规模。

四是解决好数字化过程中的“数字鸿沟”和“数字安全”问题。在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技术方面,各国存在巨大的差距,这使各国在数字化服务贸易发展中处于不平等地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因为“数字鸿沟”的存在重新扩大了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差距。因此,各国需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提高数字化服务贸易的可及性和普惠性。此外,数字化服务贸易中产生的大量数据涉及国家安全、企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如果没有全球通行的框架和规则加以规范和协调,可能会产生新的“数字霸权”,从而威胁到全球新型服务贸易体系的开放、安全和稳定。为此,各国有必要进一步重视全球数据安全问题,在数字安全方面达成全球共识和一致行动。

五是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推动数字贸易重点领域的政策创新,包括积极争取示范区内跨境数据流动政策创新,积极争取数字相关领域的政策创新,以“服贸会”平台为载体积累政策经验。另外,打造开放创新、包容普惠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营商环境。以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着眼点,从资金投入、人才支撑、知识产权及数字技术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作者焦鹏系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朝阳区委一支部会员, 邓慧慧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