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服贸会的“会”,指的是这件事!

2021年09月04日 18: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在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件不折不扣的大事,随便拉住一位出租车师傅问,您知道服贸会会场怎么走吗?他多半会反问您,是去西边那个还是北边那个?一会两展,聚足人气!展是形式,交易才是目的。

在服贸会“北京日”活动中,北京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累计与47家中外企业签约,涉及37个项目,金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集中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方面。

11

而为融入“两区”建设发展大局,华彬集团与密云区政府在“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中,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我们了解,华彬集团拟扩大投资42亿元,建设密云机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基地项目,打造具有国际性的密云通航机场新样板,提升密云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形成以密云为中心辐射京、津、冀、蒙、晋、鲁、豫的通航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拟增加就业岗位近3000个,每年可实现产值约5.3亿元,利税约3000万元,带动周边康、养、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服贸会“海淀之夜”专场推介活动,在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场,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海国投、海淀置业与29家海淀区重点企业签约。

22

而在服贸会在碳中和与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成,共同签订了北京市绿色出行碳普惠首笔碳交易意向书。据了解,这也是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搭建了社会效益和公众意愿之间的桥梁。

“在去年的服贸会上,我参加了北京交通委、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的‘MaaS出行、绿动全城’行动的启动仪式,随后在高德地图上推出了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过去一年里,我们不断改进和丰富MaaS产品,将绿色出行放在高德地图更重要的位置,增加完善了更多的公共交通信息服务功能。同时,我们在碳交易方法学、出行数据采集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为MaaS平台向碳交易领域的延伸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此次交易的达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刘振成看来,服贸会不仅是平台,更是纽带。

33

服贸会期间,农业银行与渣打银行、瑞穗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分别签署了《CIPS间参合作文件》、《双边拆借承诺协议》、《贸易再融资框架协议》等签约项目。在上述协议框架下,农业银行将充分发挥深耕本土市场优势和人民币业务经验,与外资同业伙伴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创新跨境人民币、金融市场、贸易融资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经贸合作往来和经济复苏发展。

对于这样的合作,蒙特利尔银行环球金融机构部亚洲区负责人夏瑾璐表示,蒙特利尔银行与农业银行既是合作伙伴也是老朋友,此次签署的贸易贷款协议创新了两行融资支持模式,为两行海外机构合作拓展了新的空间。而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金融机构部总经理黄海云表示,两行在资金业务、贸易融资、CIPS间参、债券承销等领域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未来希望两行共同促进中日企业的相互撮合对接,支持中日企业的共同发展。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许良表示,渣打银行委托农行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直参行,愿继续携手开展跨境金融服务,共同推动金融开放,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境外机构“走进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