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防范金融风险 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2021年09月04日 2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王金晶)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外疫情还在继续蔓延,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大。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服务贸易发展好,达成多边主义共识,建立人类社会共同体?中国正用自己的实践履行着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在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CCG顾问周延礼认为,在金融方面,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接二连三出台,采取了负面清单制度,开放力度可谓空前;中国金融市场通过不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鼓励良性竞争,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有利于中国市场服务于全球金融市场发展,也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中的资源,更好地满足全球经济尤其是服务贸易发展。

3

北京“两区”推进工作离显然不开金融大力支持。对此,周延礼指出,从政府角度要营造好营商环境,做好一些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国金融监管当局持续不断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一些较高的国际标准,推动形成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优化包括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证券机构等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

数字技术赋能金融服务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在贸易方面我们还要强调数字贸易,周延礼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非常巨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大力推动金融服务服务贸易的发展,尤其是利用数字技术来推动贸易的稳健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延礼特别强调在发展金融服务服务贸易的过程,要处理好金融发展和金融稳定、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要健全金融风险的预防、预警、处置和问责的体系,推动中小型金融机构在改革、发展、稳定这方面能够稳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维护股市、债市、汇市、保险等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严密防范各种风险。

4

周延礼指出,首先,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特别在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的情况下,疫情冲击也可能使金融风险出现新的变化、新的情况,所以在防范金融风险过程当中我们就要守住存量的风险,同时也化解新增的风险,要形成平稳、稳健、健康发展的态势。

其次,要高度重视信用风险防控,特别是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是监管重点。

再次,对已经形成的风险隐患要高度重视,特别对有一些影子银行要高度重视,要严密防范影子银行的死灰复燃。

此外,还要加强对房地产领域风险的管控,要严格管控有一些金融机构将经营性的信贷变成房地产信贷;要治理金融的乱象,特别对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问题,还有一些侵犯个人信息隐私等方面的问题;要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加大管控力度,推动服务贸易能够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