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面对疫情冲击,如何重振服务贸易引擎?

2021年09月04日 20: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题:面对疫情冲击,如何重振服务贸易引擎?

新华社记者孙楠、魏玉坤、郭宇靖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跨境投资降幅超四成,服务贸易也受到重创。如何重振服务贸易这一支撑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未来发展有何新趋势?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增强信心;疫情越是严峻,越要加强合作。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是各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3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这样说。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应对疫情挑战,重振服务业发展,关键要坚定信心。

“中国服务”对全球有多重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在论坛上亮出一组数据:

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6617亿美元,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二;过去10年,中国累计从世界进口服务4万多亿美元,对世界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24%,预计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约1900万个就业岗位。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进一步指出,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已经从2005年的3%增加到了2020年的6%;服务贸易进口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例,已经从2005年的3.3%增加到了2020年的8%。

“我们应当看到服务贸易发展的巨大潜力。”马建堂分析,近10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和地位稳步提升,世界贸易组织预测未来服务贸易占比还将继续提高,由当前的22%提升到2040年的33%以上。

应对疫情挑战,重振服务业发展,关键要能捕捉新趋势。

“数字赋能,汇聚新动力”“科技赋能,激活新引擎”“规则赋能,拓展新空间”——俞建华认为,“三个赋能”是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俞建华说,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服务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显著扩大,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持续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升级;新的服务贸易规则更加注重服务业开放和数据自由流动,更加注重跨境服务和数字贸易的发展空间,更加注重以负面清单为主的高水平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高标准、强约束特征进一步凸显。

马建堂建议,世界各国要充分认识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要及时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共推全球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环境,共同促进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与开放合作。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期间有关方面还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1》。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