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中国创新药有能力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1年09月04日 21:12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王天奡)“六七年前,几乎没有听说过中国生物制药的创新药;到现在,我们在研产品数量上对全球的贡献率已经达到13.9%。我想,中国的创新药以它的效率、疗效和成本优势,能够让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患者受益。” 中国药促会副会长、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博士在本届服贸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声发声。

吴晓滨说,过去中国患者在接受癌症或罕见病的治疗时,主要依赖国际大型公司提供的创新药,价格高昂,不少患者因为无法长期负担而耽误治疗。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患者,正面临与过去中国患者相似的困境。这几年,中国开始创新药的自主研制并初见成效,而价格上,国产创新药只有国际大公司创新药的四分之一乃至二十分之一。医药无国界,国产创新药能够惠及中国人民,相信也一定能够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

开展伊始,展台就迎来了惊喜。9月3日一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区,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百济神州展台。

“凡是在中国创新药崛起的领域,老百姓就不会再出现为了看病砸锅卖铁、卖房子的事情了。” 吴晓滨表示,过去中国创新药行业处于干渴状态, 2015年始,一批毕业于国外顶尖名校、具有医药行业从业经验的海归科学家及海外人才回国,为国产创新药赋能,同时大量资本涌入,也有人认为行业出现了所谓的“泡沫”。但产生泡沫不一定是坏事。如PD-1(程序性死亡受体1,简单来说,是一种免疫治疗药物)肿瘤疗法,掀起了一场革命,让癌症病人有药可医。但中国的病人群体很大,靠几家制药公司远远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如果中国需要5家、10家,那么世界一定需要50家。当中国的PD-1企业满足了中国市场需求,一定会外溢至国际市场,走向多元化、国际化,让全球买单,探索出市场竞争的能力。

“中国的优势在于群众基础,中国生物制药行业不靠点状创新,而是靠大规模创新取胜。这像打乒乓球,几亿人在打乒乓球,所以不管哪天冠军生病了,无论派第2名还是第20名后补上场,最后冠军还是中国的。中国将来一定会出现系统性创新,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复制的。” 吴晓滨认为,在10年内,中国药企挤进世界前10名将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非常希望百济神州是其中之一。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建立自己的能力,包括临床试验能力、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商业化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