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你以为的职业教育,就是你以为的吗?

2021年09月04日 2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李元丽)9月4日,大雨。这场瓢泼大雨把记者阻挡在了地铁里,“室外雨大,请大家在里面避雨。”地铁里环绕着工作人员提醒,但记者的心已经飞奔进了服贸会的教育服务展区。

为什么心会走?是因为昨天与北京经济管理学院3位同学聊天时,他们对未来就业的自信感染了记者。

雨停,座上摆渡车,直奔教育服务展区。此时,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展台,茶艺师给参展的游客展示着精湛的茶艺,说着茶道、中餐厨师正切着白萝卜,展示着自己拉花技艺、糕点师正跟游客互动包着花式饺子;在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的展台,同学们有的在展示编花丝,有的在打磨雕刻玉石,还有来自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表演者舞蹈,他们边展示边回答着来自游客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好就业吗?他们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读职业院校呢?毕业后还想继续学习,有深造途径吗?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我是因为喜欢才选择茶艺师这个专业,你看在茶楼、酒楼、茶叶销售的门店都会有我们的身影,我们班的同学有两个就业方向,可以选择继续3+2专科学校,也可以选择校企合作单位就业。我相信,我以后会在茶艺道路上越走越远。”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茶艺与茶营销专业李晓芳如是说。

接过李晓芳的话茬,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老师告诉记者,虽然茶艺专业的人不多,但就业形势非常好,每年都供不应求,未来他们可成为茶艺师、营销师、茶道养身师。

来到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展区,你会发现氛围完全不一样了:一是傻傻分不清哪个是学生,哪位是老师,学生与老师打成一片,二是到处洋溢着青春朝气与自信。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自己的专业时,学生们的答案是,“喜欢呀‘’“花丝镶嵌是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非遗专业传承工艺,我们不仅跟着专业教师学,还跟着工艺美术大师学,毕业后可跟着大师继续学,也可以成立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我的目标是就是开一个工作室”“我也是喜欢,打小就爱雕刻,小时候经常拿粉笔头雕,现在我可以跟着大师学,也可以自己创作,我想把玉雕之路,一直走下去”……采访过程中,得到答案是喜欢、感兴趣,坚持走下去。

那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读职业院校吗?记者话题转向了老师。“当然会,只要孩子喜欢,我愿意支持他。”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武改朝老师告诉记者,因为从事职业教育,他更想说的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得到高度重视,目标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但困惑依然存在,说重视是因为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技术技能人才是坚定基础,是坚实保障;说困惑是因为它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依然不高,很多人难以避免会带上“有色眼镜”去看,而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更是经常被贴上差生的标签。‘’你看,我们的学生,有着自己理想,对自己未来都有着清晰的规划,引导学生在正确的方向健康、快乐的成长,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初心嘛。‘’武改朝说。

采访到最后,记者有很深的感触。其实不管是让孩子选择读大学还是读职业学校或者是其他学校,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说,我们都应该根据他的长板和兴趣制定方向。大家说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