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1服贸会两大健康卫生主题论坛举行——

见证中国医药从跟随到领跑

2021年09月05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刘喜梅 王天奡)日程过半,精彩不断。2021服贸会健康卫生版块两大论坛——临床肿瘤学新进展暨抗肿瘤药物创新研发论坛、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创新论坛,于9月3日分别在首钢园区红楼报告厅和秀池酒店举行。两大论坛针对当前医学界热点问题,探讨如何真正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推动医学治疗长足发展。两大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看点密集,干货满满。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自主新药研制提速

“中国临床肿瘤会CSCO在相关部门领导下,先后制订了39部肿瘤规范。进入新世纪开始参与国际临床研究,经过20多年努力,现在国内抗肿瘤药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我国最前沿的部分药物跟国际达成同步。肿瘤治疗的发展离不开药物的进步,从化疗药物到靶向药物,新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也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所以说,抗肿瘤药物的增多大大地改善了我国诊疗水平和治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通过云视频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并介绍了我国临床肿瘤研究和创新药的基本状况。

1

临床肿瘤学新进展暨抗肿瘤药物创新研发论坛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中国临床肿瘤协会主办,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欧洲肿瘤内科学会支持,南京金陵医院秦叔逵、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马军、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等领军学者出席论坛。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带来了《抗肿瘤新生血管在消化道肿瘤的治疗的进展》的主题演讲,阐述了消化道肿瘤的肠癌、胃癌、肝癌,抗肿瘤新血管伴随着肿瘤发展的全过程,通过能够使血管正常化提升药物疗效,同时也提高病人生存质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分享了《肝癌外科治疗技术及策略进展》,介绍了目前在肝癌早期诊断和早期筛查的创新手段、肝癌分子分型和干预策略,以及微创外科技术的革新等。而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黄波教授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载药肿瘤囊泡治疗癌性胸水和梗阻性胆管癌的免疫学机理。此外,相关专家还介绍了中国临床试验在全球MRCT的作用、抗血管生成药物在消化道肿瘤的应用情况等内容。

据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时期,我国一共批准了37个抗肿瘤药物,而在CDE批准的52种抗肿瘤新药中,有14种是在国内研发成功的。“不仅是研发速度加快,”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表示:“国家还即将出台新的指导原则,以病人利益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推进抗肿瘤药物的研发,这个指导原则的颁布,即将为中国的新药创制提供最强大的技术、法律法规的支持。”

论坛期间,除上述精彩报告外,还有多位国内外嘉宾同样带来全新的观点启迪。美国ASCO荣誉主席Martin Murphy通过视频提议,扩大ORBIS计划,更好地协调癌症药物研发并促进临床试验标准化;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主席Solange Peters与参会者探讨了免疫肿瘤学和精准医疗的新领域,并建议积极应对癌症药物的可及性和可用性难题等。

防治心血管疾病:全国胸痛中心体系初步成形

与临床肿瘤学论坛一样,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创新论坛同样汇聚了国内外该领域权威的专家学者,聚焦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的成就与挑战,着眼创新医疗服务的现状与成果,深入探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2

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创新论坛由中国药促会心血管专委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中国药促会宋瑞霖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方唯一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伟民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韵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教授,武汉亚心总医院苏晞教授等嘉宾出席。

第一阶段报告环节,蒋华良围绕《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研发》作主题报告。针对肺动脉高压、精神分裂症等国内目前尚无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重大疾病、重点领域,蒋华良院士系统发展了药物作用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理论计算新方法,为新药研制提供了重要的工具,获得国际同行和工业界广泛应用。

世界心脏联盟主席Fausto Pinto通过视频作了《全球心血管防治的经验与成效》主旨报告,畅谈全球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经验与成效。他进一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心血管疾病仍然是造成最多死亡和最高患病率的疾病。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成为一个新的全球医疗难题。针对上述问题,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提到必须持续建设我国胸痛中心,形成全国联动服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霍勇围绕《建立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助力健康中国》首先提纲挈领地指出了论坛的意义。他表示,目前,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死亡持续上升,并未到达下降拐点。“心血管疾病占慢病死亡的70%-80%,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战略中,应该把心血管疾病防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向定成教授围绕《中国胸痛中心发展历程、成果与展望》,在线上具体介绍了中国胸痛中心的发展历程与成果,目前,该中心已被国家卫健委纳入国家战略进行推广,建立起区域协调机制,解决有效救治时间延误问题。

此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心血管疾病防治”和“心血管疾病医药创新”两大话题,分别从心脏康复、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远程心电AI助力防治等角度进行主题报告和尖峰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建设完善国内心血管疾病防治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心血管疾病治疗相关企业的资源优势,推动心血管健康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期间,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心韵恒安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计划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继续深化在“胸痛中心远程心电信息智慧平台”的合作,推动心血管健康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我们希望,这场论坛能够为共建心血管疾病医疗产业新格局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能够给予线上线下的一线临床机构医生、以及致力于心血管疾病医疗服务创新的企业代表更多启发。”霍勇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