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普洱茶进藏: 这份心意与君共饮

2021年09月06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金玉

近日,一场海拔跨越2000多米、距离跨越2000多公里、历史跨越2000多年的普洱茶进藏活动,创造了一项新的历史纪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5000吨低氟普洱茶穿越千山万水,由专人专车送到了藏族同胞手中。

“如此大批量的集中采购、配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是第一次。”普洱市政府代表团团长、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兆林说。

飘香千里“酥油茶”

清晨,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村民、藏族阿姨拉巴的家里,飘出了酥油茶浓郁的香气。“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是她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彼时在云南,普洱市政府代表团成员,普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罗潇已出发到车间,监测了解低氟普洱茶的生产情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了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5000吨低氟普洱茶的生产、抽检、配送等任务,我们几乎是加班加点,连周六日也不休息。”

若时光倒流回半个月前,拉巴和罗潇或许都难以预料,在远隔产销区、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他们,会在西藏自治区低氟普洱茶发放仪式的举办契机,因一片茶相遇。当重达3斤、白色包装纸上写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低氟普洱茶”字样的茶砖,由普洱市政府代表团亲手送到拉巴手中时,他们的生活不仅有了交集,还满满地传递着甜香的幸福味道。

“拉巴现场就撬开茶砖,先用茶壶煮了十多分钟,然后将茶汤滤出,放入适量的盐和酥油混在搅拌机里搅拌,打出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罗潇仍能清晰地回忆起这份愉悦的味蕾体验:普洱茶和酥油充分融合,滋味香甜,回味悠长。

“我们随机走访了6户藏族同胞家庭,他们都非常喜欢普洱茶的味道,那份喜悦发自内心,那份幸福是看得见的。为了表达感谢,他们献上哈达,还拿出最新鲜的牦牛奶、薏米、青稞来招待我们。”罗潇说,当大家围坐在藏式客厅里,用他们送去的普洱茶,现场制作、品饮地道的酥油茶时,总有种时空交错之感。“这实现了我们的初衷,真正帮种茶人将好茶送到爱茶人手中。”

在拉萨市,连续几日的低氟普洱茶发放现场更是气氛火爆。“若不是现场秩序维护得好,普洱茶砖几乎可以用‘哄抢一空’来形容,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早就忙得顾不上拍照。”罗潇笑着说。

来源可溯“身份证”

千年来,茶马古道,一头连着普洱,一头连着西藏。那些深深浅浅的马蹄印,也印证着普洱茶与藏族同胞的往日时光。

“普洱茶进藏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到唐宋时期汉藏两地‘茶马互市’逐步兴盛起来,明清时期达到了顶峰。”白兆林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他介绍,从思茅地区(即现今的普洱市)出发,经丽江、香格里拉,到林芝、拉萨,再到锡金、不丹、尼泊尔等地的“滇藏茶马古道”,一直以来都是边地经济交流、民族交融的重要通道,成为具有璀璨历史的“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交通不断改善,茶马古道熠古烁今,滇藏两地的交往越来越密切。

“今年,西藏自治区积极开展低氟健康茶推广工作,把免费向农牧民群众、城镇居民发放低氟健康茶作为开展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向西藏自治区供应健康茶的号召,支持西藏自治区实施健康西藏行动,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与普洱市人民政府签订《边销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萨市净云电商科技公司与普洱供销集团签订《健康茶合作框架协议》《5000吨低氟普洱茶砖采购合同》。普洱市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加快生产供应,以最短时限、最好的质量,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交付。”白兆林说。

为提高产品防伪属性,普洱市利用已建成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为每一块茶砖配上专属身份标识,确保每一饼茶叶“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

“只要藏族同胞通过手机扫描茶砖背面的溯源二维码,就可以查看用藏文撰写的质量检测报告,了解原料基地、生产过程、仓储、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各个环节。同时,还可以看到制作精美的宣传片,了解普洱茶的品饮方式。”罗潇说。

藏族同胞“定制款”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普洱茶都打着“低氟”的标签。没错,这批普洱茶,是为藏族同胞打造的“定制款”。

“此次集中供应西藏自治区的普洱茶着重对含氟量进行管控,确保每1公斤茶叶中含氟不超过300mg。含氟超过300mg/公斤的茶叶,长期饮用会导致氟骨症、氟斑牙和多器官病变,危害健康。”白兆林说。

按照科学检测,普洱茶含有茶多酚、咖啡因、氨基酸、维生素、果胶,同时还含有钾、钙、镁、氟等。“氟作为其中一种矿物元素,如同人的血压一样,低了不行,超标又有危害。正因如此,对低氟普洱茶的制作是一份拼配的、精准的学问,而含氟量的高低,主要由原料来控制。”罗潇介绍,叶片吸收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叶片越老,含氟量越高。

在普洱,当地人以冲泡为品饮方式,原料以一芽三四叶为宜。但藏族同胞以煮茶为主,这种等级的普洱茶对他们而言,味道很淡、茶气不足。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增加茶的滋味,茶企会选用一芽六叶、七叶、八叶的茶青进行生产,含氟量一般在180mg-200mg。而若将梗连同摘下,采摘25厘米-35厘米,含氟量就会超标。正因如此,他们的每一批原料都会经过中国普洱茶检测中心检测,经由检测后,对原料的配比进行调整。

“据我们的长期经验所得,一般200mg/公斤-260mg/公斤对于藏族同胞为最佳,既能满足口感,又能控制氟含量,又能达到粗纤维促消化的要求。”罗潇说,为了高质量地将健康茶送到藏族同胞手中,市场监管局每日安排了10个人同时运转,从加工现场到化验室,当天就能出结果。每一批茶都要实行三检,普洱、昆明、西藏,连续三道抽检,真正做到万无一失。“这次活动规模宏大,既实现了让普洱茶去库存、补短板的目标,同时也让种茶人真正找到了喝茶人,并且真正结成了朋友。让种茶人种出小康,让制茶人制出文化,让卖茶人卖出希望,让喝茶人喝出健康,也实现了我们的光荣使命。”罗潇说。

白兆林表示:“通过此次低氟普洱茶采配合作,进一步增进了普洱市与拉萨市之间友谊,增强了两地政企合作交流。普洱市与拉萨市在产业和资源等很多层面都有天然的互补性,下一步两地将继续在加强低氟普洱茶采配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文化旅游、休闲疗养、生态绿色有机农特产品供给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携手为兴边强边、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谱写新的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普洱茶 低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