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珠茶原料变抹茶原料身价上涨20倍

2021年09月06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严梓宁 记者 鲍蔓华)尽管已经过了春茶的采收旺季,但位于宁波市奉化区尚田街道的南山茶场的生产车间依旧茶香四溢。今年春茶结束以后,茶场引进两条做抹茶原料的生产线,让原本廉价的珠茶原料身价上涨20倍。

近日,随着最后一批抹茶原料出炉,今年茶场生产抹茶原料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用来制作抹茶的原料并非做春茶的嫩芽,而是珠茶原料,从山上采摘下来的茶鲜叶经过蒸汽杀青等工序后,最终成为抹茶的前身。“春茶结束以后,目前珠茶每公斤收购价只有6元,但把珠茶原料加工成抹茶原料‘碾茶’后,每公斤最高收购价约130元,身价翻了好几倍!”茶场负责人方谷龙说,南山茶场主要生产名优茶,然而每年运费、人工费等相关费用上涨,生产珠茶所得利润少,经过各项考察以后,从今年4月开始,南山茶场着手引进生产抹茶原料的流水线,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据了解,为了保证抹茶品质,茶园管理要求十分严格。一方面茶叶绝对不能有农残,另一方面,每棵茶树都需要覆盖遮阴网15至20天左右,当茶鲜叶里的内含物质含量发生改变后,抹茶口感才会得到提升,色泽才会变得鲜亮。

得益于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今年南山茶场计划将300亩茶园用于制作抹茶原料。“制作‘碾茶’光照不能太强,我们从4月底至5月份制作‘碾茶’,根据工艺不同,夏天开始生产‘绿片’,两者都是抹茶原料,最后送往杭州等地制作抹茶的厂家进行精品化加工。”方谷龙告诉记者,今年制成的抹茶原料品质非常好,收购价格也可观,等生产技术成熟,茶场将扩大产量,为周边茶农增添更多增收机遇。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原料 抹茶 珠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