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发放“育儿补贴金”应成各地“标配”

2021年09月06日 10:32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不久,四川省攀枝花市宣布,对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也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目前,该政策发布已满一个月,截至8月30日,攀枝花市共有192人申报育儿补贴金。(9月2日《成都商报》)

为鼓励生育二孩、三孩,攀枝花首开先河,发放育儿补贴金,彰显了地方政府的坚强决心,也给其他地方作出良好示范,信号意义非常强烈。自从中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不少人表现出较强的生育焦虑,担心“生不了、养不起、教不好”。前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明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攀枝花率先制定育儿补贴金政策,无疑需要勇气,是对中央政策的快速落实。

在攀枝花的育儿补贴金政策刚出台时,有网友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样算下来,一个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领到的补贴不会超过2万元,显然不够育儿成本,其激励效应可能不大。然而,攀枝花只是一个西部地级市,它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真金白银地为老百姓降低生育养育成本,还是颇有诚意的。在新闻中,攀枝花第一个成功申报育儿补贴金的杨先生就明确表示,“每个月500块钱的生育补贴很不错,对有二孩的家庭来说,奶粉钱已经足够了。”

发放育儿补贴金,攀枝花不应成孤例。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虽然我国总人口还能保持低速增长,但新生儿逐年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依然令人头疼。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在国家制定了人口国策之后,以实际行动、真金白银鼓励生育,理当成为各地必须履行的责任,各地都该在这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当然,各地制定的育儿补贴金标准,应放在更积极而长远的角度考量,尽量与本地实际财政状况、经济水平相一致,尽量让补贴力度更大,更有激励效应,只有让二孩、三孩养育成本得到降低,才能有效破解老百姓“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的困境,实现“孕得优、生得安、育得好”。除了对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还可减免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等。只要是减轻二孩、三孩子家庭经济负担的做法,都可以尝试。

除了政府补贴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我们的社会也必须全面建立“生育友好型”社会。包括企业,应全面建立更有利于生育的就业环境,不仅不能让女性因生孩子受到歧视甚至失去饭碗,反而应打通生育堵点,把生育二孩、三孩当作奖励员工的动力。对于“生育友好型”企业,政府在评优、奖补、税收等方面应予以优待,以减轻企业支持二孩、三孩政策的负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育 补贴 育儿 发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