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服贸会前面那四个字,咋体会?

2021年09月06日 19:4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崔吕萍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被我们简称为“服贸会”。这些天,本报记者频频打卡服贸会的“一会双展”,几乎每次逛馆我们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如果眼睛只盯着本土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造诣,一定会一叶障目。因为服贸会前面还有四个字——中国国际。

中国人能把生意做到全球任何角落,此言不虚,记得十几年前,那时国人造访欧洲偏远小镇的还在少数,我们竟然在镇上找到了一家中国菜馆。而在今天,在大部分可贸易化的服务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大跨步走出国门之际,对于海外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大门同样是越开越大的。

“企业要到中国展业,我们就跟着来了。”这是三菱日联银行展台相关工作人员的陈述。这家外资银行吸引我们的,是其将“投身碳中和事业”的计划做成了展板。用工作人员的话说,为了配合中国的“30·60”目标,他们自己也有这样的目标,也就是在2030年实现本集团自身的“温室效应气体净零排放”,2050年实现投融资组合的“温室效应气体净零排放”。

过去几十年里,法兴银行为全球能源转型、气候风险管理做出了承诺和巨大投资,换句话说,该行在这些领域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法兴银行对中国市场的感情同样无法割断,在我国主导的很多重要活动中,法兴银行从未缺席,据我们了解,法兴银行还是“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签署成员之一。

那么,当前助力中国绿色发展,法兴银行靠什么?服贸会上,我们找到了答案——一靠在可持续和积极影响融资领域的领先经验,最拿手的就是为企业在能源转型上提供创新的金融结构产品;二靠20年积累、自行开发的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指数,为客户提供投资参考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三靠战略咨询和业务发展支持。换句话说,几十年全球服务积累下的经验,现在刚好回馈中国市场。

提到爱普生,您马上联想到了打印机?没错,这家成立于1942年5月、总部位于日本长野县诹访市的全球数码影像领域领先企业,因为20世纪80年代就来到中国,所以为我们熟知。打印需要纸和墨,而这两样与“双碳”目标实现又密切相连。用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深石明宏的话说,“我们将以服贸会为契机,持续秉持‘科技+本地化’战略,用创新的绿色技术及产品服务中国用户”。所以,在展区里我们看到了其带来的微生态安全文印闭环解决方案,据了解,这一技术将为用户实现办公室内的“循环经济”,从打印源头,实现绿色环保。

来而无往非礼也。既然我们要理解的四个字是中国国际,那说完“引进来”,我们也谈谈服务贸易“走出去”的事。

服贸会开幕当天,浙江省数字经济代表企业连连数字就宣布,其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TARLINK”正式获得了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的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PI),至此,连连数字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超过60张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

拿这么多牌照,啥目的?据圈内人透露,企业谋的就是让全球消费者、商家能够享受到中国的数字支付服务。伴随着中国商品携船出海,来自中国的互联网服务也开始将视线瞄向国际,在可预见的未来,来自中国的商品制造、数字服务将以更高的标准塑造出更强大的中国品牌。

说到跨境支付,就不能不说外汇那些事。

作为“外汇先行者”,中国银行在本届服贸会上也备受瞩目。特别是扎根京城42年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也依托北京总部经济优势,充分发挥了自身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专业性。据了解,该行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是持续助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高水平的跨境金融服务,努力在首都市场上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金融品牌。

不知您是否了解?工程建筑也是服务贸易的大项之一,而且据我们了解,这个大项还是个“创收小能手”。而伴随着全球工业化水平的不断升级,中国工程建筑领域如果没有更牛的“金刚钻”,可也揽不下瓷器活儿。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它们的产品。那么,中国的数字建筑科技到底有多牛?说个最通俗的好处——数字造价能让老外提前干完活儿。“海外很多国家,建筑算量还在使用传统手算方式,海外造价师的工作方式还停留在使用尺子、彩色笔,搭配Excel的阶段。用了咱们的测算系统,造价算量的效率提升可达到50%以上甚至更多,比如原本需要2周的算量工作,咱们能让他们1周就干完!”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数字造价系列产品现在已在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在内的东南亚及欧洲广泛应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