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服贸会上的两场微座谈:热议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时代人才培养

2021年09月06日 19:4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孙琳)9月5日,2021服贸会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在毕马威的展台上,二场分别聚焦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时代人才成长和人才培养的微座谈在现场亮相。

疫情下,资本市场发展新思路

GetAttachment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这也带来资本市场的巨大变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美国是全球前三大资本影响力市场,有着密切的关联。当前,受到中、美两地监管部门要求的影响,内地赴美上市企业存在很多新的监管要求,而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将因此面临更大机遇,一些符合港交所上市要求的企业将会改道中国香港寻求上市。

对于考虑上市的中国企业,毕马威中国高科技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卢鹍鹏建议,首先企业应将上市视为公司生命周期的某个阶段,应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寻求上市,不应仓促行事。其次,企业应具备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同时,要应充分了解法律责任和监管制裁措施,并学习适应以市场为本的监管框架。

谈到为何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一大问题时,毕马威亚太地区公共政策和法规(监管)事务主管芮怀涟则强调,可变利益实体这种法律结构的目的是让某些禁止外资持有的行业能够在美国上市,企业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材料中需披露相关风险因素,但了解相关风险的投资者却为数不多。

而随着国家对数据安全监管的收紧,资本市场同样要面临革新,资本市场也正在成为网络安全监管的核心领域之。“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认识自身兼具个人信息处理者、数据处理者、网络运营者等多重身份的存在,从而掌握开展数据安全管理的关键原则,如‘基于数据安全框架形成体系化的数据安全建设思路’‘合规高风险领域及业务需求紧迫度高领域先行’等。”毕马威中国网络与信息安全咨询服务总监郝长伟如是说。

数字化时代快速更新迭代 人才培养如何跟得上

GetAttachment (1)

科技创新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带动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治理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但行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还有较大的鸿沟,消除“人才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关键还是靠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进人才选择、储备和培养。

在第二场“科技创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微座谈上,毕马威中国审计人才管理合伙人况琳表示:从审计角度,借助数据技术,摆脱传统审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实现持续、动态、非现场的提取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并进行审计分析,这将是审计工作不可逆的趋势,并带动审计人才的快速迭代。人才的代差将是紧跟时代的审计公司将与落后的审计同行拉开距离的根本。

关于如何实现最优化人才培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彦超认为大学培养学生的课时是有限的,未来人才培养改革尝试的前提是要有理念指导,比如重点的三个原则:首先未来的人才需求,要精通业务语言,比如学会计学的必须要精通会计专业。其次,在精通本专业的基础之上必须掌握计算机语言。未来的计算机思维会融入所有的专业中去。此外,未来发展也需要人们在精通母语外至少要再精通一门外语,要用国际化语言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

在培养模式方面,王彦超表示,产教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当前课堂逐渐变成半开放式的,双导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也在慢慢走入课堂,这种让项目走入学校是未来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模式之一。

在人才招聘会现场,毕马威中国人力资源总监郭音及团队讲解了毕马威人才招聘项目以及自身对人才的要求,并向现场观众和应聘者介绍了毕马威的行业地位和雇主品牌优势,并表示:“校园招聘一直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人才储备库,目前校园招聘分为春、秋两季应届生招聘,冬、夏两季实习生招聘。”

“没想到还能在这里看到全球四大的招聘机会,一直以来毕马威都是我的重点目标选项,希望有机会能够加入毕马威,”一位面试者如是说。

据了解,此前毕马威中国就曾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开设“大数据审计课程”,助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智能会计方向班培养会计领域大数据分析方面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求真、创新、合作、开放的价值观,进入各大优秀企业从事会计、审计、财务和管理工作,促进相关领域的智能化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