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06日 19:4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王金晶)9月4日,由商务部主办的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于北京服贸会期间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旨在搭建基地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基地在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示范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集中展示了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成果并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

GetAttachment (2)

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现场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是商务部等四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的举措,举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目的是搭建基地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基地建设提质增效。近年来,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着力优化文化贸易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市场主体,开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了解,2020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实现了1443亿美元,文化产品出口额已经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三年来,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积极发挥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努力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探索了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有效带动了文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在总结首批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商务部开展了第二批基地建设工作。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园、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江西省景德镇市、湖南省醴陵市等16个行政区(功能区)成功入选第二批16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GetAttachment (3)

此次全国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式授牌,将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同时激发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活力、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扩容。截至目前,全国已联合认定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认为,文化出口要讲好故事,努力让“好声音”成“最强音”;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表示,自贡将以彩灯、恐龙等产业转型为重点,加快走出文化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机制的成立。加入机制的全国首批13家文化出口基地将以联席机制为依托,着力促进政策功能和运营模式的创新,加快建设特色平台,落地重大项目,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GetAttachment (4)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论坛作为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力争把文化出口基地论坛打造成文化强国重要IP,成为文化出口重要载体,以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优化文化贸易结构,减小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之间的逆差,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次活动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四川省自贡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四川省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中宣部文改办处长王永全出席论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