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供应链差什么、差多远,我们一起补!”

2021年09月06日 19:4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王金晶“强链,补链,不掉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政企同心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此次服贸会的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区,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我国供应链服务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个更加可期的未来。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是本届服贸会新增展区,由北京市商务局和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共同主办。现场记者看到,现场不仅设置了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区,还就生活服务供应链、生产制造供应链、商务服务、综合供应链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进行了全面展示。

1

五颜六色的新鲜蔬菜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看看简介,北京首农东方食品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农食品集团下属的一家新型供应链企业;成立于2020年11月的首农东方供应链,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是一站式全品类食材供应平台,构建了保障首都人民美好生活的大厨房供应链体系。

据首农东方供应链副总经理王青林介绍,此次服贸会展示了企业依托“首农大厨房”品牌,以数智化平台为支撑,打造采购、销售、物流三项联动的新型供应链运营模式,搭建全球食品采买的大平台,建立全品类一站式高品质食材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打造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一流食材供应服务商。

不仅菜篮子搭上了数字快车,快递业近年来的努力,正在让整个服务体系数字化。眼下,顺丰就正致力于成为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通过多元业务中沉淀的海量数据和行业经验,引领物流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创新,助力行业供应链转型升级。

2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顺丰科技产品,是一组围绕智慧供应链的功能产品和硬件应用。观众可在现场触摸到小型无人机、环保智慧包装的精华内容。此外,顺丰参与的“鄂州花湖机场”正在全面建设之中,顺丰团队以绿色理念贯穿项目设计、建设和施工、项目运营全流程的实施。据介绍,鄂州花湖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助力绿色理念辐射全球。

在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展区,记者看到本辽港整合成立以来在“码头运营、供应链服务、智慧港口、综合开发”四大业务板块的成果及亮点,并获悉企业“基于区块链和云计算的航运物流数字化生态链的构建”获得了2021服贸会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

3

在青岛儒海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展区, “数字共生”的主题引人注目。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围绕船舶机械维修的核心优势延展供应链,并研发创建了“贻贝MarinSmart船海服务互联网平台”,同时引入AR头戴计算机技术,“让每位现场工作人员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 

明黄色的美团这次也没有让观众失望,此次美团在服贸会两个展区都布置了自己的展位,无人配送车、无人机、MAI Shop齐齐亮相。展区解说员告诉记者,用户只要线上下单,MAI Shop系统即可根据订单自动拣选,通过AGV小车配货打包及无人配送车配送等一系列流程,将商品送达站点,用户输入验证码即可取到商品。无接触配送的“最后三公里”,让消费者能够无接触安心取餐。

令记者感动的是,此次展会上技术应用赋能供应链,更加强调数字技术的亲和力与友好。“技术发展不是给人带来焦虑,而应该是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供应链差什么、差多远,我们一起补!”成为展商的共同理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