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不解决问题就不是办实事”

——河南省政协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小记

2021年09月07日 06:48  |  作者:陈明丽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9月7日电(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9月1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领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到河南省中医一附院、二附院和河南省中医药大学走访座谈,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这项工作也是省政协“为民办实事”中的一项。

河南省中医二附院的中医急诊和治未病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是国家中医急救区域诊疗中心,胸痛、卒中、上消化道出血等多种急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治未病科综合运用经络、艾灸、饮食、药物等方法对人体进行调理,显示了中医在佑护人类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的独特优势。此外,该院与上海中医院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联合建设的郑州分院,用中医治疗肿瘤的消息更让人备感振奋。

在省中医一附院心脏中心和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防治呼吸病重点实验室,调研组看到,科研人员正在用现代生物技术,分析中草药药物成分,并对疗效进行定量解析研究。“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守正创新是现代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体健说。

“整治中医药管理中‘多龙治水’问题”“举全省之力,打造仲景文化”“开展中医药进校园活动,中医药大学应在培养校医上发挥重要作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提高中医药在医保中的报销比例,取消中医院转诊手续。”省政协委员、省中医一附院副院长蒋士卿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之外,蒋士卿一直热心中医科普工作,通过个人公众号向大众普及中医养生保健和诊疗知识,走进郑州市纬五路一小、八中等学校,开展中医中药讲座,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

省政协委员、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曾是河南首批援鄂中医医疗队领队,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真实感受到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在他看来,建设医联体、进行分级诊疗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建议省卫健委切实加大监督力度,把制度落实好,让优质中医资源惠及基层群众。”

“今天我们每个医院都用花一个半小时去调研,目的就是要通过深入调研,看得细一点、想得深一点,切实弄清楚中医药发展的制约因素、短板和瓶颈,把问题梳理清楚,针对不同的职能部门,提出具体可操作、务实管用的意见。”高体健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强调:“不解决问题就不是办实事。”

“振兴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好、落实好。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快优质高效服务体系建设;聚焦人才支撑保障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中医药资源优势,推进产业发展;增强中医文化自信,推进中医文化建设。”高体健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中医 中医药 附院 省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