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勇担社会责任 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09月07日 13:03 | 作者:王良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7月,一场暴雨引起的洪涝灾害席卷中原大地,突如其来的天灾导致郑州、新乡、鹤壁多地基础设施被毁、农田房屋被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河南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灾情发生后,灾区民众的急难困苦每时每刻都牵动着我的心。7月22日,我所在的中创(天津)信息工程设计院率先通过民建天津市委会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献出爱心、传递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重要宣示,再次阐释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懈探索,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让这一目标得以落地生根。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吹响共同富裕的集结号,这既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实之需,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之举。

“党有号召,我们有行动”,促进共同富裕,新时代中国企业家不能缺位,这是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企业首先要做到合法经营、坚守主业、做强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市场循环实现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蛋糕”做优做大。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效率和公平的协调关系,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新格局中发挥带头作用。广大企业人士应秉持一颗公益之心、慈善之心,积极响应“先富带动后富”号召,对发展滞后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保持关注,施以援手,提供定向捐助和帮扶服务,同时,积极参与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事业,切实为低收入群体提高素质、创造机会、提供保障。

今年5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工商联开展“万企兴万村”专项活动,倡导企业家秉持“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崇高情怀回馈社会,为企业家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搭建了平台,中创(天津)信息工程设计院踊跃参与,捐款1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9月,我们向天津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成立“中创慈善基金”,用于助学扶贫。

我作为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与同志们一起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每年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委员会在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评选中,荣获“2020年度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从资助生活和求学困难群体到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从帮扶服刑人员子女至参加志愿者服务社会,从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赈济河南灾区民众,一路走来,一路感悟,一路欣慰,一路收获。在用绵薄之力反哺他人、回馈社会的历程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公平社会、大同世界的内涵要义,也更加坚定了我矢志不渝致力公益慈善、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决心。

作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企业家,我要尽己之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未来路上,我一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驰而不息践行共同富裕、奉献社会理念。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必将会热情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中国特色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必将会越走越宽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作者系天津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委员、民建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新区委员会主委、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中创(天津)信息工程设计院董事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