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

——天津武清区政协学党史办实事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07日 13: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9月3日电(通讯员 王居涛 韩潮 记者 张原 李宁馨)“立交桥下的路该修了,车来车往的有很多安全隐患”“老旧小区电瓶车高空私拉电线充电等社区管理问题应予重视解决”……天津武清区政协探索新招法,把为民“办实事”同政协履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政协委员、委员单位“双走访”活动等形式,了解委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清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立足政协职能定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群众称赞。

汇聚民声,建言资政

针对“双走访”过程中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政协调研组认真梳理汇总形成《社情民意反映》,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区委督查室以督查专报形式,督促意见建议落实落地。

人民政协为人民。区政协认真落实武清区委“五下基层、四个走遍”工作要求,部署安排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所联系基层党支部开展深入调研走访,聚焦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兜底保障等民生实事,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建立《区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台账》,将走访过程全程记录,充分利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平台作用,跟进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力专责主业,武清区政协通过协商监督,助推问题落实解决。并把协商监督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协商于民、监督为民。今年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惠民工程实施等工作,区政协共组织委员开展各类协商式监督活动5次,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对今年以来的66件提案涉及的17个部门单位通过走访、电话、邮件沟通督办,走访联络提案人60余位;强化督查办理机制,组织提案委成员深入提案办理现场抽查暗访13次,协调解决7个问题。并不定期开展提案督办“回头看”,发放《提案办理质量测评表》,征求委员对提案办复的满意程度,进一步提高办理成效,切实为群众解难题。

“今年我提交的涉及民生领域的提案一经提交就得到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区政协更是多次协调督办,建议很快就得到了落实,为群众解决了大难题。”区政协委员方纪民高兴地说。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制定了“结对认亲、服务群众”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高村镇开展“结对子、认亲戚、常相助”和“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与碱厂村的困难户结对认亲,主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

活动开展以来,区政协为因偏瘫而出行不便的张大爷送去了轮椅;看到陈老伯家里缺少粮油,主动为他购买米面油和生活物资;面对疫情突发,积极为群众协调防护物资、做好卫生清整、普及防疫知识……在入户慰问中,区政协详细了解群众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倾听诉求、回应关切、化解矛盾,对接村党支部和镇有关部门帮助群众协调争取有关政策,春风化雨,对群众精神鼓励,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凝聚共识。

区政协深入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共建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发放《民法典》及宣传单,进一步推进《民法典》普及,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并针对群众提出的“入职以后公司没给我签用工合同,我该怎么办?”“楼上邻居每天装修房子到很晚,我该怎么维权?”等问题,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法律工作者李强、刘晓蓉、刘金玲等深入社区群众中,现场详细解疑释惑,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区政协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入列社区轮值中,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了解群众,服务群众:主动上门帮助居民解决“电脑网络故障”“煤气灶打不着火”“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并在入户过程中认真了解记录群众诉求,并及时进行政策解释及协调解决,得到通报表扬。

发挥优势,凝心聚力

为充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立足政协文化艺术界别优势,区政协第三履职党支部先后深入区图书馆、黄庄街道滨河社区、通利公司等举办“永远跟党走 丹青颂党恩”“颂百年征程,聚时代力量”等主题活动,各位委员艺术家通过快板、戏剧、舞蹈、诗朗诵、书画展演等形式,深情回顾建党一百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壮阔历程,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对党的无限热爱,引导带动群众在新征程的路上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奉献优秀文化作品的同时,汇聚正能量,做好凝聚共识的工作。

武清区政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发挥政协优势,力求办好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收获了政协工作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新动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