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值班的“通”道

2021年09月07日 14:08  |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分管机关总值班室时,跟大家谈工作认识,最多的字是——“通”。

机关工作,就是“三办”:办文、办会、办事,总值班室则是“办事”的典型。人民政协报长文《闪光的石头》介绍它“守望着一部永不占线的电话,一盏永不熄灭的灯,一道永不关闭的大门”,其遇事之多、办事之频、杂事之烦,其他部门不好比。人在事上练,“通”则不痛,体会也更多。

总值班室定位:“内部运行的枢纽,外部联系的窗口”。找准定位,就要使枢纽更通畅,使窗口更明亮。

总值班室精神:“清醒、准确、畅通”。展现精神,就要主观上清醒,办事上准确,客观上畅通。

总之,做好总值班室工作,离不开一个“通”字。

“往来不穷谓之通”。

百度一下,“通”字组词,二字词523个,四字词117个。最切近的还在“三通”:通晓、通力、通达。

通晓,即“透彻地了解”。“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办事的前提是知事、懂事,要“知所先后”,才能做事“准确”,才能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等一样不差。

通力,即“通力趋事,相救相恤”。值班不能各顾各,得信息相通、分工合作、缺位补位、齐心协力、一体联动,才能不落人、不漏信、不误事,才具有无所不至的神力。

通达,即“到达目的地没有障碍”,也是“通”的本意,更是值班工作目标。“人迹所及为通达”,办事该及则及,该到则到,包括事到眼到耳到、时到话到物到……还须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疏塞通堙、排急解难,“山高客行有路、水深渡船有人”,保证畅通无阻。

“通”,是小理,更是大道。 

(作者杨小波,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值班 办事 道 总值 值班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