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了30.2万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河北省政协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民主监督成果转化记

2021年09月07日 14:1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7日电记者 高新国省内9个部门座谈研究,制定的25项任务措施中8项吸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出自7月1日河北省政协党组提交省委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民主监督报告》。

河北省政协已连续三年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今年,将重点放在监督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上,并将其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从4月份开始,落实监督任务的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有关部门和搬迁社区、群众中,了解政策,摸排情况。同时,委托张家口、保定市政协和阜平、魏县政协以及省民盟开展调研。

大面“撒网”调研,成效如何?

全省30.2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330个集中安置区“落脚”。但搬迁仅是开始,要“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安置区后续社会治理是关键。调研组仔细探究,只为让搬迁“成绩单”越来越优异。

“全省搬迁区域涉及五千多个自然村,党员分散到不同安置点,有的选择货币安置搬到外地,或因搬迁外出务工,相当一部分‘常住党员’变成‘流动党员’。”调研组用数据、实例列出管理机构不完善、群众自治组织滞后、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不平衡、物业管理不规范、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需要转变等安置区运转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生活成本、稳定就业、公共维修等方面的潜在问题。同时,点明“搬迁群众社会适应与社会融入、社区双重管辖、兜底保障运转可持续政策支持”等急需破解的难点。

帮助提高搬迁“成绩”,重在协助解决发现的“问题”。

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重要经验,对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并实现全覆盖。

当前,搬迁安置区党员来源复杂、去向多元,可借鉴城市“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机制,加强安置区党组织建设。

在确保搬迁群众财产权的基础上,逐步剥离对原居住地的依附,重新组建新型安置区经济组织,引导搬迁群众再生产。

……

调研组从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加强安置区党组织建设、扶持壮大安置区集体经济、推行“社区管理+物业企业服务+党员业主带头参与”自治服务模式、稳妥推进“村改居”工作等方面,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出“药方”。

直面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党组的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重视。根据省委书记王东峰批示,主管此项工作的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批示要求省发改委“认真研究,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逐个问题解决”。

“我们对有关问题及下步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部门分工,请结合部门职能研提意见。”省发改委发函至8个相关部门,7月9日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省政协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7月27日,省发改委等25部门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贯彻实施意见》。“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8月9日,省发改委专门将省政协意见建议转化情况和推动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向省政协进行报告。

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河北省政协此次民主监督是一次秉持公心愿监督、直言不讳真监督、有理有据善监督的有效实践。河北省政协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选题针对性,继续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搬迁 安置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