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残奥会志愿者谈收获: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亮

2021年09月08日 05:24  |  作者:金旭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题:残奥会志愿者谈收获: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亮

作者 金旭

第十六届残奥会日前在东京完美收官。12天的赛程背后活跃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见证了4403名选手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无数顽强拼搏的瞬间,也收获了一段宝贵的人生体验。

友谊跨越国界

“这个夏天精彩纷呈,注定难忘。”东京残奥会乒乓球项目赛场的志愿者吴小林有感而发。

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爱好者,吴小林近距离见证了一场场高手云集的精彩赛事。“双方势均力敌,竞技比赛的魅力在乒乓球的来回移动间被无限放大。”他说,残疾运动员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来突破自我,他们值得更多的关注和更热烈的掌声。

比赛期间,吴小林所在的语言服务组负责为外国记者提供现场翻译工作,确保采访工作的顺利进行。“每天的工作忙碌且充实,我很荣幸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前辈,庆幸疫情没有隔阂交往,反而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吴小林说,超越国籍、语言的友谊从此诞生。

吴小林介绍,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巴西、意大利等不同国家的志愿者组成了一个大家庭,绽放异国文化的多样魅力。繁忙工作之余,大家聚在一起看比赛,学习对方的语言为运动健儿加油欢呼,宛如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语交流小课堂。“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残奥会虽圆满画下句点,但我们一定会有机会再次相聚。”

志愿者也能发光发亮

在选手村,上智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的中国留学生赵翎雯迎来了只有一名运动员参赛的老挝体育代表团。她负责提供语言和陪同服务,包括住宿、交通、竞赛筹备等方面。

赵翊雯介绍,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的老挝运动员参加了男子100米T13级的比赛,虽没有取得名次,但他赛出了个人的最好成绩。“也许他们的物质条件不是最好的,也不像其他队伍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但大家为那唯一一个入场名额所做的拼搏,是奥运精神最好的书写。”

善良亲切的老挝代表团成员给赵翎雯留下深刻印象。“有一次在带领他们回座位的途中恰逢颁奖仪式,(老挝)副团长和助理听到中国国歌奏响时,停下脚步陪我一起行注目礼。”她说,相处点滴中收获的感动和温暖让她不枉此行。

“教练平日会给我们分享老挝的特色零食和橘子,大家一起边吃边聊。我现在手上还戴着教练绑好的手绳,每个绳结都是真诚的祝愿。”赵翎雯说,她把这些看作是对她工作的肯定,“每个志愿者的付出是一点点微弱星光,终将汇聚成璀璨星河。”

追随奥运脚步

轮椅网球项目赛场的志愿者侯嘉怡负责比赛的技术统计。她说,残奥会颠覆了她对残疾运动员的印象。“他们虽然坐在轮椅上,但球速和正常比赛一样快,仿佛轮椅一转就能飞起来。”

侯嘉怡曾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拥有丰富的志愿者工作经验。她认为志愿活动能让循规蹈矩的生活豁然开朗,“我有机会触碰世界的不同面,这种体验是独一无二的,不能用金钱衡量。”

除了志愿者身份外,侯嘉怡还是一名奥运火炬手,并代表她所居住的城市栃木县拍摄了宣传片。

“我在中国长大,在美国求学,最后在日本成为了一名工程师。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有幸追随奥运的脚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侯嘉怡认为,奥运会和残奥会通过体育竞技增进交流,包容、接纳多元的文化观点。

她期待2024年能与巴黎奥运会和残奥运再次相遇。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志愿者 收获 发光 发亮 平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