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我的名、字、号

2021年09月08日 14:11  |  作者: 王文英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我叫王文英,字仪羲,号兰堂、双清山馆主人。在姓名之外,取字又取号,并非单纯好古,自诩是个书家、画家,或想与众不同,而是我的名字虽好,但太“寻常”了。寻常是说,出门会碰到很多叫“文英”的,还以“王文英”居多。

多不是问题,但是会有“麻烦”。

生活里的小麻烦且先不说,就说书画作品吧,虽然我尽量在作品的落款、用印上,附以兰堂或双清山馆主人区别之,但网上还是常发现我的作品被人当成其他“王文英”的,又有另外“王文英”的作品归属我的名下,照片更是张冠李戴。上网输入“王文英”,能出来数不清的“王文英”,男女老少,干什么的都有。据说,北京一地,同叫“王文英”的就上万。名字如人的标签,以区别彼此,我的名字却像是批量生产的,难怪大家都喜欢私人订制。

兰堂-崔志强-刻

兰堂-崔志强-刻

当初为取字,颇费心思,终觉自己才疏学浅,于是,求助于古典文学专家邱少华先生。先生湖南涟源人,早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退休前,一直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讲授古典文学,为人谦和,与世无争,毕生只于教学与学问研究,是我见过的最称得上谦谦君子之人。虽然我没有真正拜师邱先生,但夫君闲堂16岁即从先生学习古文,两家过从甚密,我有问题也常向先生求教,故先生也算我老师。

知道我欲取字,邱先生一口应允,还写了一篇《文英字说》,以记此事:

文英,予弟子双华之俪也。秀外惠中,温文尔雅。名,美名也;名与实亦相符也。文英则以为天下之以此名而不符其实者多矣,欲有以别之,乃求字于予。予曰:星日云霞,天文也;山川花树,地文也;典章制度、文学艺术,人文也。书法在其中。英则文之精也。文英喜文而又喜书,书且日见其精进,以今日用功之勤,何患不能上追魏晋。而右军又出自君家,书之英,亦文之英也。右军既为书圣,文英其欲奉为楷模,而爱之,敬之,效法之乎?予字文英曰:仪羲。仪羲,心仪羲之也。文英勉之。

双清山馆-刘楣洪-刻

双清山馆-刘楣洪-刻

邱先生之美文,情真意切,是对我的勉励,也是厚望。而我却不敢“以为天下以‘文英’为名而不符其实者多矣”,而别之。仪羲之于文英,实为好字,惜我胸中少文采,志向亦不高远,恐负先生美意,是故提及不多。时光荏苒,忽忽已过二十余年,我虽然鼓努为力,长进却不大,有负“文英”之名,更不担“仪羲”之字,不知先生知道了,会不会大失所望。

因“文英”亦有芳洁之意,而意属“兰堂”;“双清山馆主人”,乃喻心迹双清,又因两个心性淡泊之人,同居一处,是故,为号,常用之。

双清山馆-沈鹏-题

双清山馆-沈鹏-题


王文英 字仪羲,号兰堂、双清山馆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聘教授,黑河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昌平区政协委员。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杂志排版:汤炜

微信截图_20210908124043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文英 先生 仪羲 双清 王文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