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李溪境的虎溪堂智慧

2021年09月08日 14:11  |  作者: 继 源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虎溪堂-李溪境-自署

虎溪堂-李溪境-自署

李溪境是花鸟画名家,他的作品落款中常有“虎溪堂”三字。问其来由,李老师说:“一是他属虎;二是名字中有一‘溪’字;三是有个故事是《虎溪三笑》,‘虎溪堂’斋号由此而生。”

在中国画里,关于《虎溪三笑》这个题材的绘画作品数不胜数,名家画作也层出不穷。相传东晋高僧慧远交友广泛,与很多名士、高人都有往来,在庐山东林寺中研究佛法时,为了表示修行的决心,便立誓:“影不出户,迹不入俗,送客不过虎溪桥。”一日,儒者陶渊明、道士陆修静来访,三人交流思想,相谈甚欢,送客途中,慧远已不知不觉越过了虎溪,三人相视开怀大笑,就此分别。此故事虽纯属虚构,所表达的是儒、释、道三教之间的和谐融洽,互不冲突。对于画家来讲,中国画作的特点是写意,创作中所表达和追求的就如同《虎溪三笑》一样,这也是中国文化的博大和包容,这个故事也成为历代画家所喜爱的创作题材。

虎溪堂-韩林华-刻

虎溪堂-韩林华-刻

虽未见李溪境《虎溪三笑》题材的作品,但李老师在艺术创作中注重博采众长,工写相济,通过自己的理解加以创新,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著名作曲家姚明先生说:“看到李老师的作品,似乎就听到了旋律与歌声。挥洒自如的大写意山石、古树和精细得令人叫绝的工笔鸟雀蝉虫翼丝羽毛融为一体,形神兼备,令人叫绝!”著名文艺评论家西沐教授说:“李老师的作品构图新奇、色彩鲜明、风格独特,令人愉悦!”

李溪境为人豪爽,待人真诚和善,与其交往过程中,常听到他对别人的褒奖,很难听到他讲别人的不足,这也是众多朋友愿意与他长期交往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三家已在历史的长河中融合交织,互通互联,三者都能通过自己独到的世界观、方法论服务于人。这也是李溪境的“虎溪堂”所要表达的吧,相互欣赏是修养,求同存异是智慧。


     李溪境 原名李喜景,1950年生于山西省长子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扇子学会会员。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杂志排版:汤炜

微信截图_20210908124116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李溪 溪境 虎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