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青年使命,自然向好—— 2021年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圆满落幕

2021年09月08日 15:0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王菡娟)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青年参与平行活动的预热活动之一,2021年9月3日至9月5日,“青年使命,自然向好—— 2021年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青年峰会吸引十余国60多所高校的180多位青年代表参与。本次会议共分为5个会期,180多位代表扮演80余国的外交官,在线上参与模拟《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谈判。经过历时三天的磋商,模拟环境谈判的代表们最终达成一份反映多方共识的成果性文件。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于2021年10月11-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中国昆明举行。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推动达成一个凝聚广泛共识、务实可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在峰会上指出,人类与自然是一个和谐的共同体,应当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自然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他希望青年代表们通过参加此次峰会,更加深刻地了解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形势,加深对生态文明理念重要内涵的理解,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培养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交流沟通能力。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通过视频方式线上致辞。在致辞中,她对此次峰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此次峰会的重要意义。她强调,青年在保护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年具有强大的创造力与沟通能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需要青年们的参与,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她呼吁全球青年行动起来,投入到环境治理的共同事业之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胡元辉在致辞中强调,国际合作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中重要的部分,保护生物多样性正逐渐成为一个受到全球广泛关注的问题。在这种全球性的环境问题面前,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自解决问题,所有国家都需要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本次峰会特别设置“高端对话”活动,邀请了中国环境谈判和外交领域的资深官员、联合国系统等国际组织驻华办事处的资深官员以及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人,就“如何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故事”和“非国家主体如何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议题与青年学生分享、交流。

本次峰会是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1年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