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做学史崇德表率

2021年09月08日 16:58  |  作者:徐新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就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锤炼政治品格,涵养道德情操,做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表率。

立政德,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高准则。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立政德是每一个政协人必修的第一课。要通过学习党史教育,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全局和大局中去考虑;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对“国之大者”“责之重者”了然于胸,立足政协本职岗位,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明大德,把担当负责作为政治使命。政协作为“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一线,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尚共产党人不惧风险、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于担当之大德,做到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要在凝心聚力上负责担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决策咨询上负责担当,努力打造一批有见地、有分量、能落地的建言资政成果;要在协商民主上负责担当,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探索和丰富协商形式;要在国家治理上负责担当,助推党和政府掌握民情、科学决策。

守公德,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追求。政协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救国救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党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关注民生,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交提案、民主监督上,紧扣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要反映民意,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倾听民声,洞察民意,掌握民情;要力解民忧,建好用好管好委员工作室,积极提交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群众的微困难、微需求。

严私德,把律己修身作为重要保障。政协做的是团结人的工作,要团结人就必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革命先辈、英雄人物、时代楷模身上学习私德风范,带头落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要拧紧“总开关”,用“总开关”关住贪欲之门、开启奉公之路;要严于修身,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把住道德操守“高线”,守住党纪国法“红线”,坚守为人做事“底线”;要廉洁齐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自己的言行带好家风;要慎独慎微,不能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在自律、自警、自省中永葆政协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学史 崇德 政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