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于9月14日开幕 亮点提前看

2021年09月08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谢颖)记者从9月8日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十八届图博会将于9月14日至18日举办,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国际出版界和广大读者打造一场集版权贸易、出版展示、文化交流、专业研讨和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盛宴。

其中,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顺义新馆),分会场包括馆配分会场(中图顺义物流中心)、北京市20余家特色书店和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沉浸展区(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网上平台为图博会WEB端和移动端APP,阅读推广活动在线下举办、线上多个流量平台同步推出。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届时将同时期、同场地举办。

本届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承办,巴基斯坦担任主宾国。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

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国际书展,中外展商积极参展

今年,图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既充分发挥线下展览的优势,又通过线上办展打破了时空限制,满足全球书业的多元化需求,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充分体现出中国出版人的进取精神与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国内展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国际出版50强中有13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新增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勒斯坦、安哥拉、牙买加、尼日利亚、丹麦、芬兰等8个国家。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

其中,施普林格·自然、爱思唯尔、圣智学习、约翰威立、麦格劳希尔、学乐等多家海外大牌出版公司将带来最新出版图书;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国内所有出版集团将悉数亮相,上海挚童、乐乐趣等知名民营文化公司也将带来最新图书产品。

主题出版+全景剧场,特色展区礼赞建党百年辉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将盛大启幕。展览将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及相关图书、建党百年主题图书、重大主题出版图书、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和2020年中国好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精品图书以及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重点资助图书,旨在通过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优秀图书,激发出版行业和人民群众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在实物展陈的基础上,该展览特别运用3面LED 270°大屏的全景剧场搭载裸眼VR内容等多种展陈手段,提供令人喜闻乐见的观展体验。

此外,各出版单位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展示一大批优秀图书,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同时,结合当下出版行业热点与书展各展区的特色,本届书展还特别推出“十大打卡地”,VR阅读丛林、刘慈欣沉浸展、国际儿童阅读创意展、主宾国巴基斯坦、BIBF绘本展、BIBF插画展等均在其列。

智慧书展升级服务,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更好服务国际出版贸易合作与文化交流,承办单位中图公司在去年创新举办BIBF云书展基础上,对书展Web端和APP端的功能和服务进行了智慧升级

其中,全新推出的SMART!BIBF智能线上线下融合参展解决方案,方便书展现场中外交流、外外交流。书展现场将设置SMART!Live专区,海外展商通过SMART!Live虚拟展位参展,方便国内展商在书展现场与海外展商视频连线。今年将有来自亚太、中东地区的20多家海外出版社通过智慧展台线上参展。同时,SMART!Books还将为无法来华参加线下展的展商提供图书展示的服务,重点展示童书类、社科类、艺术类图书,促进贸易合作。

重大活动精彩呈现,专业活动聚焦数字时代“出版+”

本届图博会,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北京出版高峰会议等重大活动将相继举行。此外,围绕“走出去”“融合发展”“童书市场与出版创新”“图书馆未来发展”“5G赋能出版”等议题,将举办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5G新出版新阅读交流会等一系列专业活动。

巴基斯坦在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备受瞩目。巴基斯坦主宾国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书展现场将设立主宾国展台,展陈精选图书、主题图片和画作等,线上将在BIBF的WEB端同步展出数百种图书,展现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文学和艺术文化,推动中巴文化交流和版权贸易。

力促全民阅读,立体营造书香社会

“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图博会的重要功能之一。今年图博会将继续举办“BIBF世界阅读季”品牌活动,继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读者见面。5场国家之夜直播活动已于8月底先行预热举办,聚焦法国、伊朗、巴西、巴基斯坦、英国等国家的图书和文艺作品。截至目前,5场直播活动在央视频、新浪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等10余家媒体平台累计播放量已超过400万。

在接下来的书展期间,“BIBF世界阅读季”还将迎来波兰之夜、童书之夜、诗歌之夜等多场阅读盛事,带给读者“无国界,读世界”的全新阅读体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图书 出版 书展 线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