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给大山“织网”保障山区铁路安全线

2021年09月08日 17:25  |  作者:付振强 鲁 静 陈旭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鲁 静 陈旭升)初秋九月,丰沙铁路沿河城站附近山体峭壁上一片繁忙,远远望去,五六个小黄点从山顶缓缓下落,喇叭声、钻凿声此起彼伏;镜头拉近,看到菱形格子连片的钢护网将山体紧紧包裹,头戴黄色安全帽、身挂安全绳的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布网施工。

微信图片_20210908172051

微信图片_20210908172105

微信图片_20210908172112

微信图片_20210908172214

微信图片_20210908172219

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北京西工务段自今年初,为消除铁路沿线山体危石、塌方等隐患,在开展防洪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为山体安装柔性护网的措施,目前已接近尾声。

丰沙铁路是连接北京西部,途经北京三家店、斜河涧,到河北省怀来县的铁路线,在沙城与京包铁路相连,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由于丰沙线铁路建线时条件所限,许多地段依山而建、穿行于峡谷之中,沿线高堤深堑、桥隧相连,加之山体结构破碎、裂隙发育、围岩风化等情况,铁路线路可能面临危石滚落甚至塌方的风险隐患。

据该段桥梁技术科主管工程师张志沛介绍说:“根据多年实践经验,采用柔性防护网整治山体落石崩塌具有施工便利安全、清除隐患快效果明显、对运输生产影响小等优点,北京西工务段通过多年组织推进,已累计完成柔性防护网安装461处,共计约56.3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新增4处,约9992平方米,通过安装设置山体柔性护网,有效消除危岩落石风险,为汛期行车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在施工现场盯控检查的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车间主任李晓杰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管内先后迎来多轮强降雨,截至目前,丰沙线累计最大降雨量达781毫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累计最大雨量值。虽已入秋,但是降雨仍很频繁,防洪防汛不能掉以轻心。布挂的钢网分为两层,紧贴山体的护网为主动防护网,主要防止岩壁落石掉落,山顶部分用立柱支撑起来的是被动防护网,主要目的是拦截山顶部滚落的岩石。”

施工作业面在紧挨铁路山体岩壁上,下方铁路线列车通过密度较大,繁忙时平均3-5分钟就有列车呼啸通过,当有列车通过时必须要停止作业。现场防护员提前收到来车提示后,会及时吹响来车提示喇叭,并检查岩壁上的作业人员是否停止作业,线路边的人员是否规范列队避车,确保行车、施工和人身安全。

此外,该段还运用智能科技手段,优化完善防洪网格化管理,通过实地勘察并结合卫星遥感图,对山体汇水认真分析,科学规划设计水流路径,有效提升山区铁路综合防洪减灾能力。(摄影 李响 鲁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铁路 山体 山区 保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