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高晓声怕人来他家乡

2021年09月09日 10:57  |  作者:周二中 顾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晓声的家乡江苏武进农村是水乡,一个特点就是鱼多。在带有自传体性质的小说《青天在上》中,主人公陈文清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是漂亮的。人好,风景也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样不亏,从来就是鱼米之乡嘛!我家门前有条河,是个聚鱼的鱼箱,客人来了,男主人就架网,女主人就烧红了锅子等鱼来煎,决不落空。我小时候就喜欢捉鱼,有鱼捉就不要命。这次你去了,我就架网去捉,你烧红了锅子等着,包你吃新鲜的。”他说的是实话,那个时候他的家乡鱼确实多。

高晓声的家乡另一个特点就是美。高晓声说,“我出生的村庄,叫董墅,进草塘浜两里路,有一条阔而短的叉浜向西伸,叫芳泉浜,一共不过半里长,船一划到芳泉浜的沟梢,上岸就是我的家门口。”“我家乡的那些河浜,留给我的印象,确是绝顶的美丽。长江里那些浑浊的水,从芦浦江冲进草塘浜后,已经精疲力竭,不胜负荷,马上放慢脚步,卸除一身污垢,流过百十丈,水质就清白了……”“草塘浜里的大片青草碧水,通常都把人间浓浊的烟火气洗涤得干干净净,使人眼目清亮,心地光明。过了几十年,回想起来,还使人着迷……”

但是,后来随着大办乡镇企业,污染加剧,高晓声的家乡也难逃劫难,河水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澈了,鱼虾也少了。对此,高晓声着急了,他曾这样说:“前些天南京师大附中有位老师打电话来,说他们学校里的同事们看到课本上选有我的《家乡鱼水情》,觉得我的家乡很美,想去看看……我立刻劝他们别去,因为我写的是我家乡从前的鱼水,现在已经难于寻觅了……不管怎么样,它仍旧是我的家乡,最近我又悄悄地回去看了它一眼,这一次使我更加吃惊。我描绘得那么婀娜多姿、清明澄澈的草塘浜已经病危,临近死亡了。”这些都是20世纪90年代的事了。

然而现在情况又发生了变化,高晓声家乡的河水又变清了,可惜他已于1999年去世,不然他会说:欢迎你们到我的家乡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家乡 高晓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