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读懂赵青仲

2021年09月09日 12:25  |  作者: 李占荣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赵青仲,1960年5月生于北京,自幼喜爱绘画,曾学习水粉、水彩多年,后随传统功底深厚的董谦如先生学习传统山水。进入燕京书画社后,他接触了很多著名画家并受到他们的指教。

青花瓷系列二45x100cm

青花瓷系列二45x100cm /赵青仲

“借古而开今”,任何一个新的画派、新的风格和新的技法产生,不但要融前人之法,也要以造化为师。青仲学习传统二十余年,临摹了大量的前人绘画,在师古人的同时,还注重外师造化,“搜尽奇峰打草稿”,从大自然中汲取创作的源泉,突破古法,加以创新。多年来,他通过大量写生,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艺术表现手段和表现技法,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水墨系列三70x40cm

水墨系列三70x40cm /赵青仲

赵青仲的山水画中雪景居多。他说:“我喜欢画雪,因为雪色洁净、凄美,黑白之间孕育着顽强的生命,生活在北方,自然对雪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深刻的认识,我画的是我心中的雪色,是我内心的黑白世界”。赵青仲的水墨雪景画,有造境,有写境,呈现出清秀、空灵、恬静、典雅的美。

赵青仲-天路-69x69cm

天 路69x69cm /赵青仲

各种艺术创造中的所谓“美”,不论通过何种表现形式和表现方法呈现,其内容都有相通的一面。中国传统书法与绘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由水墨形式所构成的艺术载体,从来就是一种诗意的语言和诗意的建构。对此,赵青仲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充分体现在自己的作品中。

赵青仲-美人靠-69x69cm

美人靠69x69cm /赵青仲

禅而无禅便是诗,诗而无禅便是禅。赵青仲的山水画充满了诗意与禅意。“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王维的这首诗,以安闲自在的心情,表现了大自然的静谧和人物的悠然自在,塑造了一个徜徉于烟霞之间、独来独往、优哉游哉的禅者形象。

水墨系列一45x80cmcm

水墨系列一45x80cm /赵青仲

从表面看,诗中并无一句直接赞扬禅理,却又处处合于禅理,句句是禅。以这首诗来形容赵青仲的人与画,最恰当不过了。赵青仲善游山水,喜欢独往,随己之意,只管行去。他冷静地观察生活和大自然,任远自在的态度,带有禅意,并体现在他的山水画作品中。

日暮归隐闻有声70x137cm

日暮归隐闻有声70x137cm/赵青仲

赵青仲的作品营构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山水意境,这是他强化结构与秩序等主观因素的动因。其特点是形式上讲究秩序和结构,精神上追求表达意境。秩序感和结构感强烈是画家对主观感受和形式语言双重强调、双重提炼的结果。赵青仲不拘泥于自然景象的刻画临摹,而是像音乐家把自然之音转化为音符排列,使作品层次分明、结构清晰,景、格、情兼具,情与景交融,欣赏者从中看到自然之外的另一个自然——心灵化、理想化的自然。

140x32cm 浠声

浠 声 140x32cm /赵青仲

赵青仲深谙中国画创作需要文化修养,更需要人格和生命修炼的道理,他注重其他方面学养的积淀。多年来,他在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传统中国画的写意能力和西画的写实造型能力:一方面临摹古人、全面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另一方面坚持写生和色彩训练,以获得这两方面能力的提升。他深知,线做骨架,骨架弱则瘫软无力,骨架到位则富于神采。于是,他尤其于书法用功颇勤,以保证作品线条的质量品格。他将线的骨力渗透到作品中,避免了薄和弱。他还打下了深厚扎实的水彩、水粉画基础。

青花瓷系列一30x100cm

青花瓷系列一30x100cm /赵青仲

赵青仲的书画作品,坚守讲究笔墨语言这一传统文人画的高雅情调,注重以笔墨统摄画面的意境和神韵。同时,他也关注中国画的时代性发展,注重开拓其表现题材,丰富其表现能力。

赵青仲-天路晚霞-69x69cm

天路晚霞 69x69cm /赵青仲

传统中国画历来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师造化”是写生,“得心源”并作为语言符号体现在作品中是写意。综观赵青仲的作品,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传统审美命题在传统与现代艺术语境中新的诠释,其表现手法细谨中见洒脱,精致中见豪放。他把山水形象和人文笔墨意趣融合为一种精确的表达,既有浓笔大墨,也有轻妆淡抹,胸臆的抒发,了然在目。欣赏赵青仲的书画作品,感觉他在生活自然和形式语言对接与结合的过程中确立了富于诗意与秩序的形式美感,在造化和心灵的相互涵养中寻找自我,在平凡自然中掘发出诗意和情趣,营造了一个肃穆幽邃而又空灵超逸的山水意象世界。

东山霁雪66x66cm

东山霁雪66x66cm /赵青仲

赵青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民盟画院副院长,北京市东城区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现任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书画研究室主任。出版《赵青仲雪意山水》《赵青仲红色系列》《赵青仲水墨》等多部画集。多次入选全国、美协、文化部等大型画展。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版面设计:汤炜

画界20210939

画界20210940

画界20210941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青仲 赵青 作品 传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