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五期

高天厚土

2021年09月09日 13:00  |  作者: 冯 远  |  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分享到: 

11-2

天堂·归去来兮 245x500cm 2008年/李连志

李连志是当代写实主义水墨人物画的年轻代表画家,颇具潜质和发展前景。在当今众多的优秀青年人物画好手中,连志属于形式风格特征较为鲜明的个例。他善于结构粗犷厚重的宏大叙事画面和比例大于真人的人物画创作,作品极富张力,充溢着北方人才有的强悍狂野之气和趋于沉静内敛的宗教气息。他的画面结构饱满厚重,具有外延出画幅的压迫感和视觉冲击力。作品中刻意夸张的人物形象和憨拙的造型组合,强化了作者的主观创作命题,形成了特有的视觉语言和图式处理手法。他理智地过滤掉自然界和现实生活丰富的情感色彩,代之以方斫滞重的笔墨构成单纯质朴的感情色彩,通过浓重的背景反衬符号化的人物造型,使画面产生某种奇异的直观效果,增强了作品的现代感。

1

天堂·收获 245x225cm 2006年/李连志

连志平时言语不多,是一个作深功的人。18岁于吉林敦化入伍的他,与军营结缘并成为一名军旅画家。军旅画家较多有个性,区别其他类型的画家而有责任、有使命感。多年的军旅生活使连志形成了感情内敛、作风硬朗的性格,他把视角全方位地投入军营,把更多的精力和情感注入情有独钟的绘画。连志的经历以及对部队生活的深入洞察,让他理解的奉献精神区别他人,使他的军事绘画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绘画的创意不断触发,形成视觉图形。调入沈阳军区任创作员后,作为专业画家,他经常走边防、上哨卡、下海岛,用手中的画笔讴歌当代军人的风采。  

12

天堂草原·云端 245x145cm 2011年/李连志

连志创作了不少军事题材系列佳作,如作品《美人蕉》《绿林》《海训》等,以其独特的视角表现当代军人的训练生活,反映了部队生活中极具特色的瞬间和细节,从《绿林》的浓荫中人们能够感受到密林里的潮湿和神秘;《海训》中令人惊讶的视觉角度和钢筋水泥般的肢体架构形式,在平凡的军旅训练中发掘出新颖与神奇;《兵器》先是律动的兵阵——那是一种充满力量的气场,次为立体宏观的兵事变化——人是宇宙的空间,再静观——那里蕴含着蓄势待发的暴发力。和平不只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力量,它要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依靠。画面中更多的是士兵和战车,这士兵和战车被连志赋予了战神的灵魂。《锋时代·预备》是连志一幅大型军事题材创作,集中体现了他在当代现实军事题材创作中的美学追求和艺术个性语言。连志的军事题材人物画创作已成为当代军旅题材中国画艺术中一个独具特色的和不可替代的鲜明个体,为新世纪军旅题材美术创作做出了独特贡献。

8

天堂·少女 245x125cm 2006年/李连志

作品“天堂系列”折射出连志对生命的思考、人性的理解以及对命运的挑战。他的创作经历体现其善于深思深研,他试图以悲悯的情怀感悟众生,去寻求灵魂的慰藉。一次有缘的机会使连志踏上了雪域高原,藏地之行,蓝天白云、冰峰雪山、霞光幻影。这是一方神灵净土,在这没有被污染的世界里,连志被深深感染了,他怀着一颗崇敬的心走向神山圣水之境,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涤。一身酥油的味道,脸色赭红带墨,闪耀着思想的灵光犹如盛开的雪莲漫盈天边,随后产生的《天堂·神灵》《天堂·行走》《天堂·收获》《天堂·少女》《天堂·远望》等一系列作品,鬼使神差地让他的创作进入到了另外一个境地。“天堂系列”的创作是原生态的,那山、那水、那云、那人,正是连志藏地之行的人生态度、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一种深层的灵魂沟通与对话。画面凝重而深远,地平线更高远了、彩云更贴近身边了、羊群如悠悠的白云,画面有一种神秘而令人窒息的深沉感,但你能听到牧歌的悠扬,传达出的是神圣、感动和温暖。

16

天堂草原·红 166x68cm 2012/李连志

连志生于山东沂水的农村,从小生长在长白山的大山深处,以丛林为伴,在山魂水魄里游荡,在厚重的黑土地上成长,北方的黑土深深扎根在记忆的梦乡,给予他无穷的创作灵感。一群羊几头牛,秋去冬来、山花烂漫,乡土乡情是不变的永恒血脉,连志真诚、豪放、洒脱的性格也因此形成。画土地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前后六年的准备,耗时两年多,巨幅力作《土地》问世。期间的劳作甘苦自知,稍有倦意他便打起背包回家乡走上一趟,那里的温暖和亲切是他力量的源泉。木炭条一筐草纸半壁,在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去北川执行抗震救灾任务,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在画室里度过。窗外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连志一直心无旁骛,与那片乡土的亲人拉呱着生活、拉呱着酒香。《土地》里描绘了近百个农民形象,这群极为普通的人物在他的笔下象征厚土地上的一道墙,迎面耸立的人物高大伟岸,脸上洋溢着坚韧乐观的情绪。

22

天堂草原·手 166x68cm 2012/李连志

《初雪》《霜降》《大草车》《姊妹》《家园》等“北方系列作品”传递出是一股浓烈的乡土气息和淳厚的情愫,画面平实祥和,给人温暖和慰藉。连志的北方系列创作源于他是农民的儿子,源于他对出生地一往情深的挚爱,对生命的敬畏与崇拜。阳光雨露滋润了他的成长,高天厚土铸就了他的气质。在淳朴的大地怀抱中成长起来的画家对故土有着独特的眷恋。由于从小生长在大山深处,自幼喜欢观察丛林里的各种植被,对家乡有更深厚的情感,他常常从生活的细微处萌发灵感,这批作品都是旁人习以为常的场景,在他的眼里却是创作的根脉,在他的笔下这些素材生灵活现,传递着乡土的气息,饱含了真实和谐的情感,连语言表达都显得素雅平静。

6

天堂·远望 300x270cm 2006年/李连志

连志的“风景写生”系列作品具有原创意味,不论是长白山以北还是彩云之南,都具有鲜明的绘画语言和图式。唯美来自于那片土地的特征与连志内心渴求的融合,在画家那里只有感动和灵魂的深切接触,图式、语言和现实发生联系,才可能生发出绚丽的画作。水墨与色彩是画家一直需要攻研的课题,连志在写生现场毫无犹豫,痛快淋漓,他完全忘我、或许也忘了物我的主客体身份,技巧也变得不重要了,绚丽与素朴构成了他高华心象之美的两维,潜藏着一种耐人回味的审美精神。他的风景写生不是空泛的唯美客观,他的自我也并非是我画我山的浅白叙述,在他的写生作品中,全景构图上特意留下的一角蓝天这一形式被普遍运用,使前景对后景起到掩映的互补作用,从而产生前后的空间效果。《临江北山》中的房屋墨色简洁厚重,形成画作的中心;《白山秋霁》同样是把大白菜推至眼前,后景即依前景参差布置,以追求特异的视觉效果。《秋冥》《长白大雪》《雪乡》等作品都留下大半部天空,像被冲去了一切尘污,露出了气朗清明的精神。由于骨子里流着山东人的血液,连志酷爱孔孟之道,他的风景写生一直追求“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在彩云之南写生中,通过手中的画笔再一次把这种追求提升了一个层次。

20

天堂草原·红粉 166x68cm 2012年/李连志

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他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事业蒸蒸日上,在绘画方面尤其在军旅创作领域已小有成就,但他依旧虔诚、虚心好学,不仅在绘画上刻苦钻研,还喜欢写文作诗。连志的诗饱含着火一样的激情,体现出作为艺术家对人的挚爱和对生养他的土地的爱恋。他的诗作热衷于揭示自然与生命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人生与生命的自主性与它主性、思想的自由与自动、行为的约束与被动等诸种关系的矛盾,试图从形而上的层面去寻求解决的途径,抵达“遇一湾绿洲,植一片桃林”的思想彼岸,有着不同于一般艺术家的深意。让我们循着由文字组合而成的诗行去捕捉、理解、感受他的真实思想情感吧。

26,牧望245x145cm

牧 望245x145cm /李连志

作为连志的老师,看到他今日的变化我深感欣慰。艺术的道路永无止境,希望连志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保持清净的头脑,以一个行者的精神去探寻、以一个修者的执著去诉求,专心平生之爱,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连志,笔名:墨溪,山东沂水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央文史馆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9月第5期

版面设计:汤炜

画界20210933

画界20210934

画界20210935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连志 创作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