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期待“长江故道”成为动人风景线

2021年09月09日 15:16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5日,在湖北省政协“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的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十一届湖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雷刚的发言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为了能让与会人员身临其境欣赏长江故道不同自然之美,雷刚专门制作了一个专题片带到了协商会现场。由此,“长江故道”这个词也在协商会上深入人心。

长江故道是长江已经改道的旧河道,主要集中在湖北的荆江段,有石首的北碾子、天鹅洲、黑瓦屋和监利的上车湾、老江河。这些长江自然改道和人工裁湾取直的旧河道如今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月牙湖、马蹄湖、牛轭湖,如同一颗颗璀璨夺目的珍珠,成为万里长江妩媚动人的风景线。

正如专题片所展示的,石首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平原湿地旗舰动物麋鹿在自由飞奔,黑鹳、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生活栖息,江豚种群在天鹅洲自由嬉戏……这种与人类世界近在咫尺的自由景观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画面。

然而现实状况也有不容乐观的场面。“黑瓦屋故道的杨波坦,2020年5月我们看到滩地被开垦,野生麋鹿生存艰难。石首三合垸,茂密的芦苇荡这两年被砍去一大半,麋鹿生存状态岌岌可危。监利的兔儿洲,近两万亩长江洲滩全部被围垦,种上了速生杨林。原本在此栖息了20多年、繁衍近300头的野生麋鹿种群,现在被逼到一小片空地上。去年12月底,有几十头麋鹿游过长江,到了湖南华容。”专题片也让大家看到了生态环境恶化、湿地功能退化和珍稀物种濒危的现状。

为较好地保留和体现长江生态的原真性、完整性与生物多样性,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提出《关于建立长江故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议》。

作为这件集体提案的建议人之一,雷刚也利用这次月度协商会的机会,对这项工作的紧迫性进行了意见补充。

他说,长江故道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天鹅洲故道。这里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即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豚类保护区与麋鹿保护区各自保护一个单一物种,在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方面,经常出现“两张皮”现象。因此长江故道及设想的生态长廊是割裂的、碎片化的、管理缺失的。

雷刚认为:“如果以天鹅洲故道为核心建立长江故道国家公园,可串起包括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在内的沿江生态大走廊,有利全面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和野生动植物生境。与此同时,天鹅洲故道面积约3.5万亩,麋鹿保护区占1.5万亩,豚类保护区和洲心岛两个村占2万亩。这两个村以种棉花和水稻为主,没有多少收益。如果通过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方法,完全可以借助生态公益岗位、生态旅游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

建立长江故道国家公园试点虽存在较大难度,但雷刚认为:“长江上游已经有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下游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长江口国家公园,如何能补上中游长江故道国家公园这一环,整条长江就形成了整体性、系统性的大保护。”

据悉,今年湖北省政协已将《关于建立长江故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列为2021年度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之一。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江故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