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评论

营造规范的语言环境

2021年09月09日 15:3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党云峰

语言能力是人们文化素养的体现,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有利于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架设沟通桥梁,有利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有利于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高度重视普通话推广工作。1956年,国务院成立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并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6年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把推广普通话作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经国务院批准,1998年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00年,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并于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需要以普通话为媒介。汉语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在国际上越来越受追捧。从2021年起,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

语言是重要的交际工具、信息载体,更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爱惜语言就是助力文化传承。值得一提的是,普通话与方言担负着不同的职能,二者并不冲突,而是互相补充的,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

一方面,要培养人们的普通话言说能力,在一些场合自觉使用普通话;另一方面,要注重方言的价值,推广普通话不是消灭方言,很多以方言的形式演出的戏曲等已被列为非遗项目。

近年来,我国普通话推广工作成效明显。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去年已经达到80.72%,标志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书同文、语同音”的梦想已经初步实现。但当前的普通话使用情况跟社会的发展变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一些地方对学习普通话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没有认识到推广普通话的必要性;一些地方认为普通话跟当地的方言差别不大,没有学习的必要;一些地方跟外界交流少,而无法取得学习效果;一些地方自认为当地方言有优越性,而不愿意学习普通话;一些公共场所还没有形成说普通话的风气;一些短视频以方言博人眼球。因此,除了制定政策法规,还要营造规范的环境。越晚学习普通话就越难,所以从小学习普通话,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语言是历史形成的,当下依然在发展变化。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语言展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一方面丰富了人们的语汇,另一方面也对传统语言产生了冲击。网络语言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记,一旦在互联网上流行,很快就会出现在一些娱乐节目中、学生的作文中,甚至影响到传统媒体。这就要在生活中合理使用网络用语,为青少年守护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规范的语言环境,在潜移默化中给青少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国家通用语言为普通话,可以促进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如今普通话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日益提高,课堂上的规范讲授、社会上的正确引导、媒体上的正面宣传,有利于形成推广普通话的社会环境,在普通话推广方面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普通话 语言 推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